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郊区望江镇佳兴村: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蓝图
2021-10-20 21: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 霍枭涵)近年来,佳木斯市郊区望江镇佳兴村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

佳兴村最美庭院示范户玉米丰收。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党员带头示范 用“榜样”带人

  佳兴村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党员环境整治岗、义务监督岗,全村18名无职党员率先垂范、上岗履责,对各户门前、路面垃圾清理不及时的进行督促教育,动员全村300余户农户自发打扫院内院外,做到窗明几净。同时,党员干部还带头引领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黄瓜、西红柿等20余种绿色瓜果蔬菜,实现户均增收200元。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鼓舞村民,掀起环境整治工作热潮,营造共建、共享、共管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

  加大整治力度 用“成果”喜人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佳兴村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实现村容村貌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跨进。仅今年就已累计出动车辆120余次,清运垃圾600余立方米,柴草垛出村4个,清理村内路及边沟1.4公里,硬化路面1350平方米,村民出行质量得到很大提升。栽种树木花卉共计400余株,新增153盏太阳能路灯,安装监控35个,进一步提升了整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村内整体环境达到了绿化、美化和亮化。

  制定长效机制 用“制度”管人

  佳兴村健全完善乡村环境整治制度,村委会与村民达成“包扫、包收集、包整洁”三包协议,“户集、村收、玉禾田清运”的垃圾清运体系全面运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内主干道、边沟、路面保持长效保洁。从制定村规民约着手,将“倒垃圾要入桶、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纳入新村规民约,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摒弃日常生活陋习,积极参与全村垃圾清扫清运,逐步树立起“村规民约、人信人守”的观念。建立奖惩制度,10处庭院获得“最美庭院”荣誉称号,评选出15户“十佳”文明户,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户户参与、人人共建的良好格局。

  建立网格体系 用“责任”管村

  佳兴村围绕长效管护狠下功夫,全村科学划分环境整治网格5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名,建立专用微信群,村民问题反映渠道畅通,问题解决时效显著提升,自网格建立以来,受办事项12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8%。实行党员干部+网格员管护包片机制,宣传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理念,从机制上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网格化、立体化。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