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红黑榜|浪费太可耻 光盘才文明
2021-11-05 09:33: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传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5日讯 “一大桌子菜,没吃几口就走了,实在太浪费。咱红黑榜,应该关注餐桌文明,提倡大家按需点餐,饭后打包。”

  记者走访大庆市一些餐饮企业和餐饮街区后发现,多数餐饮店贴有文明就餐、避免浪费的宣传,点餐时服务员也会善意提醒,餐后会询问是否打包,但仍有个别市民,随意点餐,浪费严重。

  多个饭店经营者称,酒后撸串、聚会、自助浪费较多。

  不文明行为

  自助餐厅内,两名食客就餐却取了很多餐

  让胡路区远望川菜馆剩餐较多

  快餐厅服务员收拾剩饭

  文明行为

  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带回家

  萨尔图万达广场3楼一家烤肉店,桌子上贴有避免浪费食物的提示语

  市民加入光盘行动,觉得不浪费光荣

  光盘行动后饭店奖励自制小菜

  浪费:满桌剩菜

  11月2日18时许,在让胡路远望小区附近一家川菜馆,3名男子点了4道菜后,服务员提醒:够吃了。

  点菜男子却表示:“好哥们来了,得多点几道特色菜,好好喝几杯。”

  劝阻无效后,男子又点了4道菜,其中包括水煮鱼、麻辣鸭头、辣子鸡等。因为水煮鱼等菜品,都是超大盘,尽管3人坐的是6人台,但8道菜上齐后,只能盘子摞盘子,很多菜品放得下但吃不到。

  菜品上齐,开始喝酒,大约一小时后,3人离开时,桌子上剩了很多菜,个别菜品几乎没动。

  服务员提醒打包,男子称,还要去其他地方办事,打包了也是扔。

  3人走后,该饭店负责人称:“太浪费了,这是典型的点菜不吃光看的,一瞅请客的人,就是生意上的应酬,家里聚会来此吃饭的,没有这么浪费的。”

  目击:剩餐被嘲

  11月3日下午,记者在东风新村新玛特4楼餐饮区看到,多数市民都是点份菜,相互间隔落座。

  两名女士,一人在吃馄饨,一人在吃凉皮,还要了一份小菜。

  记者上前询问,对方称,够吃就行,点多了浪费还费钱。其中一人表示,自己饭量小,特意要了个小份。

  当天,记者在联想科技城一家火锅鸡饭店看到,来此就餐的人,多数是大学生。

  食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提醒,不要点太多。

  餐桌上的食物都不多,其中有名大学生,因为拿的免费涮品太多,没有吃完,按饭店规定,被多收了20元餐费,他走出饭店后被同伴群嘲,男孩也觉得挺不好意思。

  一旁的大学生小涛说,大家都是学生,能吃饱就行,没必要铺张浪费。

  现象:浪费较多

  11月3日晚,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烧烤店和烤肉店生意不错,每个餐桌下都有成箱的啤酒。

  龙凤北大街一家烧烤店内,两名男子要了很多烤串、海鲜,还额外点了几道炒菜。服务员告诉记者,两个人仅烤串就要了60串,还要了一箱啤酒,不用猜就知道,肯定吃不完。

  华溪龙城南门一家烤肉店,食客不多,但桌桌要酒,桌桌摆满肉。

  饭店负责人表示:“最怕这样喝酒的,别看人不多,一喝就能喝半宿。烤得多,吃得少,主要是喝酒,尽管每桌烤品很多,但吃不了多少,浪费情况严重。”

  当天21时许,东风新村4区一家烧烤店内,每桌都点了不少烤串,食客们表示,喝酒没烧烤,不过瘾。

  采访中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聚会、撸串浪费较多,尤其是酒后,要了一大桌子,客人却只喝不吃。

  走访:提倡节约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萨尔图万达购物广场3楼餐饮街,这里汇集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餐厅。

  记者发现,多数餐厅都会在门口,贴上“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宣传贴,餐桌上贴有“避免浪费”的温馨提示。

  受访的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大庆市推行光盘行动,将杜绝餐饮浪费融入到餐饮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明确要求各餐饮店服务员点餐前,主动提示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引导“按需消费”、“文明消费”。

  新玛特4楼的多家档口负责人表示,来此就餐的大多是员工和顾客,大家一是为了吃饭,二是为了休息。为避免浪费,降低价格,很多档口推出了小盘餐,一人食量,够吃也实惠。

  餐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前几年,饭没吃几口就倒掉的情况特别多,这两年几乎都是光盘,浪费的人少了。

  市民:饭后打包

  11月4日中午,记者在萨尔图万达购物广场3楼一家面馆看到,一对中年夫妇,点了一份牛肉面,又要了一份凉菜。牛肉面端上桌后,男子起身向服务员要了一个空碗,将牛肉面分成了两份。

  记者上前询问,男子笑着说:“不太饿,要两碗怕吃不完,这样都能吃口热乎的。”

  饺子馆里,3个人点了3盘饺子,又要了一份凉菜。女子表示,按需点餐,点多了浪费,要给孩子做榜样。

  在一家中餐馆,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善意提醒,不要点太多,多数顾客接受后会表示感谢。就餐后,有多名顾客主动提出,将吃剩下的餐食打包带走。

  一名受访者表示,家庭聚餐,避免浪费,剩余的餐食,带回去可以当晚餐。

  饭店:光盘奖励

  一家自助餐厅海鲜取餐处,一名男子装了一盘大虾后,还想再装一盘,被同行的女子劝阻。

  女子说:“没看到吗?勤拿少取,拿多了吃不完,还要多交钱。你儿子也在,咱今天得光盘,争取拿奖品。”

  走访中记者发现,就餐客人较多,但都是间隔落座,桌上食物种类不少,但数量都不多。

  市民白女士说:“上学时吃自助,螃蟹、烤肉一拿就是十几盘,肚子撑得难受,现在吃自助,多因品类多、方便。”

  餐厅负责人表示,光盘行动会奖励一瓶红酒,还会奖励一张20元的代金券。

  东风新村学伟大街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对光盘的顾客,会用打折作为奖励,还会给光盘的顾客奖励一些自制的小菜。

  火锅店负责人表示,光盘奖励效果明显,回头客多了,顾客都以光盘为荣。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