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雪停了!但要警惕“雪后寒”
2021-11-11 20:29: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市气象台11月11日16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积雪积冰冻融交替影响,未来24小时哈尔滨主城区及各区、县(市)部分路段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连日来

黑龙江省气温骤降

雨雪交加

皑皑白雪覆盖了一座座城市

树枝也被冰包裹上

“冰城”哈尔滨名不虚传

然而恶劣天气带来的极大破坏力

也不免让人担心

不少树枝被冰溜压倒

楼房屋顶大面积积雪

房檐上、路牌上都结满了冰锥

  一组数据告诉你冰溜子的厉害:1公斤冰溜子砸下=14块砖,重物的位置越高掉下来产生的作用力就越大,-15℃的冰硬度像铜块。以往人们都觉得冰溜子是脆的,掉在地上就碎掉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室外温度不同冰溜子的硬度也不同。

  被冰溜子砸到是谁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为杜绝“高空落雪坠冰”事故

哈尔滨多部门启动应急机制

清理冰溜子

目前哈尔滨市清冰雪管理办公室

已启动应急机制

加大巡查力度

全力排查安全隐患

哈尔滨道桥部门

也启动应急机制

成立多个巡视小组

增加高架桥、下穿地道桥的巡视频次

加大巡查力度

全力排查桥体上的冰溜子

消除安全隐患

  哈尔滨已处理街路倒伏树木5257株、折枝树木3.5万株11月9日17时至11月10日8时,哈尔滨市共出动1478人(含446名支援人员),出动设备379台、车辆218辆,处理倒伏树木1336株、折枝树木9537株、主干弯曲树木2574株,配合处理电力抢险10起。

  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清冰雪工作11月9日,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哈尔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广大妇女和家庭,走出家门、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清雪除冰行动,掀起了一场清冰雪、保畅通、暖人心的热潮。

  哈尔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深入交通主干道、背街背巷、社区庭院等场所,协助街道社区、环卫工人开展清冰雪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天时间,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就分别有5.6万名、1.5万余名、0.35万名、0.6万名志愿者响应倡议、应声上阵。提醒大家明“冰”易躲,暗“溜”难防!降雪天气不仅要当心脚下路滑更要当心头上坠冰!在路上行走时请务必远离建筑物以免发生危险!一旦发现有冰溜子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哈尔滨市城管道桥部门将立即到现场清理

  一起来关注近期天气

  明天开始降雪将停止,于硕温馨提示:还要警惕雪后寒,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

  12-16日全省晴有时多云,请各地利用晴好天气开展道路冰雪清除工作及灾后恢复工作。

  12-13日气温略有回升,夜间气温降低,冻融交替,建筑物和树枝上的挂冰容易融化坠落,尤其注意防范冰溜子和高空冰雪滑落伤人砸车等,减少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

  13日夜间至15日夜间,黑河南部、伊春南部、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西部和北部可能出现持续的雾,能见度低于2000米,部分时段不足500米。

  17-18日我省北部有中雪、局地大雪,中部地区阵雪。

  黑龙江省天气预报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佳木斯东部、双鸭山、鸡西、七台河阵雪转晴,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哈尔滨东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气温情况:

  11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16~-14℃,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13~-11℃,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北部、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哈尔滨-10~-8℃,其它地区-5~-3℃。

  12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黑河北部、齐齐哈尔南部、双鸭山2~4℃,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大庆、绥化、鹤岗、佳木斯-1~1℃,其它地区-4~-2℃。

  另外,气温较低,全省大部道路结冰仍然维持,出门请注意防寒、防滑。

  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全省交通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一路同心 风雪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