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出台18项措施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2021-11-16 18:50: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16日讯(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进草原生态修复。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形成了18项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草原生态状况稳步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6%左右,草原生态和生产功能稳步提升,草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草原利用更加科学合理。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实施意见》为做好草原保护修复的组织领导,提出3项要求,要把草原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落实部门责任。同时,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草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草原和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夯实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各级政府和林草部门将加快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林长制全面推行,重点功能区退化草原得到治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生态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