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铁锋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21-11-24 10:00:49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包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4日讯 近年来,铁锋区积极探索推进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三位一体”的网格化运行管理模式,调动各种力量来到百姓身边,把纠纷“吸附”在基层,让矛盾化解于群众家门口,打造具有特色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社会治理新体系。铁锋区作为我市东部交通铁路、客运的主要枢纽,工业企业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单散楼密集,基层社会治理要素繁杂,日常管理服务难度较大。

  基于辖区的实际情况,铁锋区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从区划、队伍、场所、机制、架构、技术等六个方面入手,解决基层治理体系软、组织架构散、干部队伍弱、服务层次浅的问题。将资源向网格聚集、人员向网格延伸、工作向网格倾斜,用小网格撑起大服务。

  铁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醒告诉记者,“以往,民政有民政的网,综治有综治的网,部门有部门的网。网格划分杂乱,网格层级繁冗,管理资源分散,服务管理空转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为破解制约网格发展的瓶颈,铁锋区从管理顺畅、边界清晰、设置科学、人口匹配等多角度重新将网格进行划分,精准设置城区网格300个,农村网格72个。

  从此,全区只有一个网,每个格对应管理300至 500户。通过网格长作用的发挥,使网格内的群众真正感受到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所带来的“温度和便捷”。“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在人,过去的网格长待遇低,流动性大,制约性弱,大部分是兼职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难以胜任基层的繁杂任务。”孟醒说。

  为此,铁锋区在明确搭建网格队伍专职化的思路后,突出网格长的选任。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约500余万元,招录年富力强、素质较高的专职网格长。铁锋区还将做实网格服务阵地作为夯实管理服务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统一外观、规范实用、方便于民的原则,打造网格服务站184处。

  建成的网格服务站,将便民服务事项、行政服务咨询、公共服务帮代办、党建活动开展、人民矛盾调解等多元治理要素融为一体。时间一长,这里慢慢地成为了百姓心中化解矛盾的“议事庭”、党群服务的“联络点”、解决困难的“救助所”、沟通感情的“小驿站”。如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管、有人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和问题23000余件,办结率99.62%。

  统筹融合是网格化管理的关键所在。铁锋区通过不断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步伐,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统筹力量资源,整合手段方法,畅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专业优势与网格员的群众优势,改变以往各自为战、区域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从警务机制、警力配置、警网联动等几个方面找到警务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铁锋区采取双向调整方式,一方面优化街镇社区的管辖边界,一方面优化基层派出所设置。精简户籍派出所2个,使优化后的基层派出所与优化后的街道行政区划、管辖区域,警组设置与街道社区设置一一对应。按照警力配备,设置警格56个,匹配372个城乡网格,实现警格覆盖全部网格。警格+网格的高效融合,最终实现了警务力量、社区力量、社会力量联动联治的叠加效应。全区300名网格长作为兼职人民调解员,与公安、物业开展了大量联合调处,基层问题越来越少,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警情压力,最终形成了基层警务和社区事务“双减双赢”局面。

  铁锋区还研发了铁锋在线小程序,着力打通群众自行反映渠道,并按照社区群众吹哨、街道部门报到方式,线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的工作闭环,解决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矛盾和问题。平台还推广应用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12项调解功能的和为贵社区通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数据画像制订化解方案,提供线上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百姓满意率直线上升。

  网格化综合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通过警网联动和全域覆盖,铁锋区治安案件少了,从去年的656起下降至今年的496起,发案率同比下降19.6%;矛盾调解的多了,从去年的362件提升至今年的481件,成功调解率达99%;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69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0余件。

  铁锋区通过网格化服务,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相互沟通、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并以“小网格”托起了“大平安”,形成了“治安有人管、矛盾有人调、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办”的社会治理环境,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群众满意度日益攀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