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省率先完成冰雪项目布局 产业融合迎接北京冬奥会
2021-11-26 20:08: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记者 许诺) 日前,在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高峰论坛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了龙江体育情况和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黑龙江省先后同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以赴助力冬奥。在上个月举行的“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全省四地联动,彰显了龙江在助力冬奥的政治站位,凸显了龙江在备战冬奥的重要地位。

  北京申办冬奥会后,黑龙江省冰雪项目累计新增3大项6个分项46个小项,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完成冬季项目布局,覆盖了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全省13个市地,是全国开展项目、人数、市地最多的省份。

  黑龙江率先以省为单位,在全国进行跨界跨项选才,实施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目前,黑龙江运动员138人、教练员28人、科研辅助人员10人在国家队备战。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体育科研所冬季项目重点实验室优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项目,在北京首钢园落地应用。成立冰雪体育科技联盟,辐射52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实现冰雪体育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为提升备战北京冬奥会训练保障条件,黑龙江省对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持续改造,新建及改扩建了K60跳台、K90四季跳台、U型池、冰状雪场地、越野(智能)场地等一批项目工程。大锅盔大回转场地和大锅盔小回转场地正式获得了国际雪联认证。对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进行了大规模最全方位改造,实现了黑龙江省冬奥会备战指挥中心前移,达到了指挥、训练、比赛、吃住一体化的保障要求,为北京冬奥会备战训练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黑龙江体育局将着手构建多元融合的冰雪体育产业格局,延续冬奥红利,抢位“后冬奥时代”先机。

  黑龙江省将做强壮大冰雪运动核心产业,重点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滑冰滑雪赛事、活动,加强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同时融合发展冰雪运动关联产业,推进冰雪运动“+旅游”“+康养”“+休闲”等业态,融入吃、住、行、游、购、娱6大要素和资源,推动产业共融、业态相生。

  黑龙江省已研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冰雪产业标准化体系研究报告,组建了“冰雪运动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冰雪运动标准化研究院”以及“黑龙江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将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完成一批服务于冬奥会及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的10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10项行业标准;延长冰雪全产业链条,做精冰雪运动上下游产业,力争在冰雪运动器材、冰雪场地维护等方面形成突破,培育形成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挥黑龙江冰雪人才优势,打造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带动上下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黑龙江省将不断加深冰雪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冰雪产业国际合作,举办国际冰雪文化节、冰雪赛事、交流活动、高峰论坛、博览会,把黑龙江省打造成国际知名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会展聚集地和冰雪国际会议集中地。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一起向未来”北京 2022 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

【专题】龙江迎冬奥 冰雪惠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