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破家长接送之“难” 解学生看护之“忧”
2021-11-29 09:33:5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宋家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 为回应广大家长的迫切需求,齐齐哈尔市将解决家长放学接孩子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今年新学期开始全面推行“5+2”课后延时服务(每周5天、每天2小时),要求小学每天延时至17时30分或18时,非初中毕业年级不晚于18时30分,初中毕业年级不晚于20时30分,以此破解了“三点半难题”。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开展课后看护服务问题。早在2017年3月,便开始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于2018年9月率先全省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并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经过多年的摸索,齐齐哈尔逐渐建立健全课程化服务机制。目前,全市38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自愿参与学生占在校生的96.5%。

  为了让学生们课后看护中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给个性化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齐齐哈尔市各学校还结合自身实际,推进“1+X”延时服务——

  “1”为必修课,学生利用延时时间完成家庭作业,教师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确保小学生作业“不回家”,初中生“难题”不出校;

  “X”是选修课,在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之外,开展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德育主题教育、劳动实践等。以此为基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成立了5388个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教育活动。同时,设计一校一案制度菜单式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让学生在校就能学足学好。

  在课后看护期间,还尝试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到课后看护中来,共同助力学生成长。目前,已有2000余名学生家长参与其中,主动协助学校做好班级管理,发挥书法、绘画、音乐、交通、安全、法律、非遗传承等特长为学生们辅导讲学,开辟了家校共育新途径,形成了家校共建的良性循环。

  如今,放学一到,各中小学校园里便到处是学生活泼的身影、欢乐的笑声。操场上,足球、跳绳、跑步等多类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教室里,绘画、合唱、创客等多样社团启迪心智。丰富的内容和形式,不仅让家长放学接孩子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也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让他们能够享受到精彩而快乐的课后生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