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跻身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11-29 10:42:4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叶晓阳 沈占德 矫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 日前,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出炉,曾“荣获中国漫画之乡”美誉的富裕县名列其中,这是我省唯一以漫画著称获此殊荣的县份。

  据介绍,富裕漫画的兴起与县文化馆的原美术创作辅导员张新华一幅《挖井》漫画有关。198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选中了这幅漫画,这是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一道读画作文题,因此产生了轰动效应。张新华的这幅《挖井》漫画,早前曾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增刊《讽刺与幽默》上。

  一石激起千重浪,1986年初,张新华与漫画爱好者孔庆山倡导成立富裕漫画组,得到时任县委书记袁廷树的大力支持,很快在3月9日,富裕县漫画组就在富裕县文化馆成立(后沿革为富裕县漫画协会)。至今,县委书记、县长换了十几任,都一如既往地把发展壮大“富裕县漫画之乡”牢牢抓在手上,及时给解决办公场所、资金、人员等多方面实际问题,有的县委书记还亲自带队去北京举办“富裕漫画展”,国家文化部门领导莅临参观指导。时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漫画泰斗华君武亲自剪彩,并与参展的富裕县漫画作者广泛交流,合影留念。至今,富裕漫画曾3次晋省、2次晋京、1次晋沪展出。先后参加过“中国·东北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哈尔滨国际“哈洽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并获十八届“哈洽会”最高荣誉奖。

  选准漫画“扛旗人”十分关键。第一任“扛旗人”是以《挖井》漫画扬名的张新华。他不仅自己热衷漫画创作,还经常下农村、走机关、近学校,栉风沐雨地组建漫画队伍,手把手地传播漫画技艺,使全县漫画队伍从少到多、从弱到强。至今,会员由当初13人发展到300多人,其中学生漫画作者占70%,而且遍布城乡各行各业各个民族。

  截至目前,全县漫画作者创作漫画3万多件,在各级报刊发表5000多件。参加国内外展览1200多件,获国内外奖项1000多件(次)。2014年,富裕县漫画家协会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部门授予全省群众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十大优秀文艺创作群体奖。

  “富裕县漫画协会先后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大赛作品选》、《富裕漫画30年精品选》、《美丽富裕漫画大赛作品选》、《富裕儿童漫画集》、《达斡尔族漫画集》、《柯尔克孜族漫画集》等集选。”第二任漫画“扛旗人”陈志春介绍说,这一系列的发力之策,彰显了“中国漫画之乡”品牌的实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富裕漫画成为“抗疫”的好帮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富裕县文化馆、富裕县漫画协会共组织全县60多名漫画爱好者,以画笔为武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国多家漫画网站在该漫画会征稿200余幅,还有多篇抗疫漫画作品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网络漫画大赛和黑龙江省“同心抗疫情”漫画大赛等省内外数十家网络大赛上获奖。

  据悉,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根据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评审和公示,决定在全国命名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富裕县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