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百年煤城转型记
2021-11-30 13:3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的石墨烯生产车间。王君宝 摄

  鹤岗,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百年煤城。这几年,又因房价而火。鹤岗到底什么样?他乡寻梦的人为何又返乡筑巢?曾“一煤擎天”的老煤城如何条条大路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记者带你探寻这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密码。

  老煤城有了新活法

  “我下过井,吃过矿工面包。但我不想回忆那段日子。那些日子限制了你的所有可能性,没什么可以回忆的。”45岁的木忠河憨厚地笑着说。

  年轻时,木忠河是黑龙江省鹤岗市一个老煤矿的掘进机电工。当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烙印后,他选择做一件从来没想过的事:成为美团外卖配送员。

  “离开矿上以后,我去北京做了快递员。”在北京的5年,木忠河每个月收入七千多元。

  2016年,母亲身体出了状况,他回到家乡。

  刚返乡时,这个汉子有点迷茫。鹤岗市是黑龙江省四煤城之一,是重要的资源型城市,有百年开采历史。曾经,当地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亲属在煤矿上班。老木的煤城记忆里,除了煤厂里“黑黢的浴池”,头顶上“灰了吧唧的天”,几乎没有更多的东西。

  随着城市发展转型,煤矿也不断整合,许多人和木忠河一样离开鹤岗,也有一些人从外地返乡创业。一些新兴的行业颠覆了老煤城人的观念,“一煤擎天”的格局也在悄然改变。

  在老木做配送员的日子里,他渐渐了解了各式各样的新行业,也旁观着各式各样的新人生。老煤城里出现了很多做直播带货的身影,在鹤岗市创业创新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记者找到了他们。

  这个双创中心的展示区并不大,但从绿色杂粮、有机大米、煎饼到白酒、山珍和化肥,几百种商品琳琅满目,数十个企业在此直播销售。

  “大家印象中的老煤城,只有黑色的煤和灰色的天空,其实这里也是森林和碧水合抱的城市。”30岁的李颜昭曾在省城打工,两年前返乡入驻中心,办公室、水电都免费,中心还提供法律服务等,如今他的企业网售大米年销售收入400余万元。

  “房子卖出‘白菜价’的传言,让故乡上热搜成了‘网红城市’。热搜带来流量的时候,可能才是很多人真正了解这座城市的开始。”李颜昭说,鹤岗的真实房价并非如此,而这座城市的绿色食品资源等也借机“出港”。数据显示,全市已建成9个电子商务园区,入驻企业190家,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5.9亿元,辐射带动就业1600余人。

  “我们的工作,一是做孵化器,帮助创业者培训技能、发展壮大;二是做电商,把人、货和物流几个要素的活跃性尽可能地激发起来。”鹤岗市创业创新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刚说。

  不断增加的企业主体,拉动了当地就业和消费,也促生了新服务业态,蝴蝶效应开始显现。这给了“木忠河们”新的就业机会——许多企业员工忙碌时常订外卖,有的还会在加班后订当地特色“鹤岗小串”犒劳自己。

  “每个饭口大概能送20单,现在一个月工资大约6000元。”木忠河眼看着“骑手指数”增长,身边不少曾经的矿工兄弟,也成为他的伙伴。

  鹤岗市美团外卖安全督导刘岩介绍,2017年鹤岗市的美团“骑手”仅有40多人,现在增加到了200多人,日均订单也从不到2000单,增长到了如今高峰日的1.3万单。

  石墨产业见证高质量发展

  “新活法”背后,是老煤城不断的转型尝试。曾从事煤炭生意十几年的单永宝,2014年成立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研发和销售高端石墨和石墨烯应用产品。记者在石墨烯润滑油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正在忙碌地打包产品装车,有一整车的货物正准备运往智利。

  同样是矿藏,却因为发展理念不同,释放出不同的光辉。石墨,随着鹤岗这座老煤城迈入新时代,开始真正展现它在转型发展蓝图中的魅力。目前,鹤岗已探明石墨矿石储量17.31亿吨。石墨素有“黑金”美誉,比石墨更加珍贵的石墨烯,可谓“黑钻”,其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使得它在材料学、能源、生物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不同于传统的‘挖煤卖煤’,石墨可以形成高附加值产品。”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慧君说,2019年,中国一重、华润集团、黑龙江省交投集团、鹤岗市及萝北县政府共同组建了公司,带动当地经济转型。

  目前,鹤岗市共有石墨企业37户,球形石墨、动力电池等多种精深加工产品走上前台。2021年1月至8月,鹤岗市石墨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鹤岗市石墨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是3.4%、5.6%、7%、17.2%。“煤炭采选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较2010年有明显下降。”鹤岗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忠臣说。

  这两年,包括鹤岗在内的东北资源型城市正努力摆脱“老煤城”印记,寻找高质量发展之路。在鹤岗市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当地的稻壳、秸秆、林下物等代替煤炭成了燃料,不仅解决了露天焚烧秸秆、燃烧煤炭的污染问题,还为当地百姓提供电能和供暖。

  这家发电公司是黑龙江省经纬生物科技集团的子公司,该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涵盖玉米深加工、木糖醇生产、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项目。“投资人过去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和建筑业,随着当地产业结构不断转型优化,集团也在农业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集中发力。”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运行总监李海亮说。

  房价刷屏折射振兴密码

  眼下,这座地处边陲的小城声名鹊起,不是因为煤,而是因为房价,还有那些在这儿默默奋斗的人——11月1日,微博话题“80后夫妻用3个月工资全款买房”冲上热搜,阅读量超过4亿。

  故事主人公是一对在鹤岗市买房的“80后”夫妻。夫妻二人都是美团外卖骑手,登上“热搜”的前两三天,在鹤岗调研的记者一行恰好采访了这对小夫妻。他们没讲出什么大道理,但他们朴实的话语,藏着平凡人的辛酸;他们忙碌的身影,透出奋斗者的倔强。

  田丹丹和张焱均为1987年出生,丈夫张焱的老家在鹤岗市萝北县,妻子的老家在吉林省。两人初中毕业后,在饭店做服务员时相识,由此相知相爱,组建了家庭,现育有一儿一女。

  这些年,他们四处打工,回萝北县老家种过地,也在农村赶集,售卖帽子、袜子、拖鞋等日用品。“到现在还有1万多元的货底子没卖出去。”经历过生活的种种磋磨,定格在田丹丹脸上的是一份淡然的笑。

  两年前,夫妻俩打算去省外闯一闯,亲属则建议他们,“试试在鹤岗送外卖行不行”,结果一干就是两年。

  “之前一直是在鹤岗租房住,因房东要卖房,我们就赶紧买了一套自己的房子。”田丹丹说。

  夫妻俩买的房子位于鹤岗市南山区,距城市商业中心约10分钟车程,位于狭长的鹤岗市区南端。

  “房子是7楼顶楼,无电梯,50多平方米的毛坯房。从亲戚那买的,房产证还没下来,等下来后再去过户。”田丹丹说,购房、装修一共花了4万多元,这对平均月入一万多元的他们来说,压力不算太大。

  田丹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有一部分房子售价在4万元左右,楼层低一些的偏贵,而市中心的房子会更贵一些。

  记者了解到,鹤岗市三四万元的房子多数不在市中心,且顶楼、毛坯和未取得房产证的房子居多。记者查阅多个鹤岗市二手房交易网站发现,大多数二手房房价在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鹤岗市地段好、质量佳、有电梯的小区能卖到每平方米四五千元。

  不少当地房产中介工作人员透露,鹤岗总价几万元的房源,大多数是当地的棚改房。有出售低价房源的售房者介绍,由于棚改房在入户一定期限内无法上市交易,所以他们只能与购买者签订协议,无法正式更名,加之顶楼、挡光、毛坯等不利因素叠加,导致房屋售价较低。

  部分受访人士认为,鹤岗过去以煤炭作为支柱产业,前些年煤炭行业下行,人口出现外流、房屋出现空置,一定程度影响了房价。

  如今,“鹤岗房价”成了网络热词。留在鹤岗的人没有买房压力,许多外地人也慕名前来“一探究竟”,有的也在当地买了房,或创业居住或夏季避暑度假,成了新“鹤岗人”。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发现鹤岗、扎根鹤岗,当地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十余个方面的优惠待遇,柔性引进各类优秀人才。

  鹤岗城市环境的变化也让返乡的鹤岗人感受深刻。近几年,当地相继建设完成几十处绿地、小花园、小广场,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超过40%,还被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像鹤岗一样的资源型城市,迎来了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