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持人民至上 增进民生福祉
2021-12-03 07:2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坚持人民至上 增进民生福祉

三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黑龙江落地生根见实效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就体现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行动中。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到“吃得健康”,从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到快速舒适的高铁,从一针难求的青霉素到新冠肺炎疫苗普遍接种,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77.3岁,钢铁产量从不够“每人打一把菜刀”发展到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67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坚守人民情怀,永不脱离群众;深刻认识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该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和安排,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路径、分类施策,更加自觉主动地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要强化就业优先,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大力推动创新创业。要加强民生保障,强化易返贫人口动态监测帮扶,不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体系,兜住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要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当前,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情用力做好供热、供气、供电等民生保障工作,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这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心中的信仰、脚下的行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实践中,要提升能力水平,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让龙江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