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八旬大爷爱“投资” 民警的话也不信
2021-12-03 10:33: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记者 唐继厚)高额返利,交税提现,这样的投资骗局对一些老年人仍然奏效。近日,哈尔滨市道里警方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执着”的老大爷,儿子24小时不离身,辖区“老民警”多次劝阻,才成功将老人“反洗脑”,打消汇款的念头。

  11月29日下午,经纬派出所民警杨伟东接到居民段某的求助电话,称82岁的父亲经常登录一个网站。该网站宣传一次存款,每日返现,三个月后将在香港上市并返还本金,段大爷偷偷地往这个网站的银行账户上汇了两笔钱,骗子告诉他本息已经翻到65000余元,要想提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往指定账户缴纳部分税款,否则作废。

  杨伟东是经纬派出所民警,他向大爷亮明身份。“我认识你,你是咱派出所民警。”“大爷,你知道我的身份就好办了,我告诉你,你被骗了,千万别往里面打钱!”老人认为民警耽误自己获取高额回报的机会,民警想继续了解情况,却被段大爷以“我学过保密法,人家都告诉我了,不能说”为由拒绝沟通。

民警给段大爷讲反诈课。

  民警只得再三地耐心劝说,并向段大爷宣传了预防电信诈骗得知识,通过摆事实、举例子,终于在劝阻近半小时后,段大爷初步打消了汇款念头,返回家中。可是没想到,段大爷并没有完全放弃,连续两天偷偷跑出去想给骗子汇款提取那65000余元,儿子“严防死守”、“寸步不离”。最终,民警再一次将父子二人请来派出所,继续给段大爷上反诈普法课,这一次段大爷终于想明白自己被骗了。

  2日,段大爷的儿子来到经纬派出所感谢民警们的帮忙,他向民警讲述:“我父亲自己买了两部智能手机,两个微信加满了各种‘投资群’,经常被各种骗子洗脑。手机也被老爷子藏起来,谁也找不到。”段大爷的儿子握着民警杨伟东的手一再感谢:“这次多亏了您的帮忙,要不是您这位‘老民警’,这点钱就全给骗子了。”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