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群众赏冰乐雪!黑龙江举办“全民冰雪活动日”系列活动
2021-12-19 17:13:43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今年冰雪活动日的主题是“迎冬奥盛会,展冰雪雄姿”。

  从今天开始,黑龙江各地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全民冰雪体育活动。

  总台记者冯志远:这里是七台河市的一处室外冰场,从今天开始当地为期三天的“全民冰雪活动日”就开始了。大概有七八十名速滑爱好者都在冰场上进行滑冰的练习,有的孩子可能还是初学者,正在现场教练的带领下进行速滑学习,其实在七台河市,像今天这种滑冰已经成为常态。每个周末,冰场都吸引着大量的速滑爱好者们。虽然七台河的冬天很冷,时常能够到达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但是这种寒冷反而是激发了黑龙江人上冰上雪的热情。现场的滑冰爱好者告诉我,冰场是免费向群众开放的,每个周末都会有滑冰爱好者在这里组织进行一些滑冰训练和练习,当地的滑冰协会也会用免费的室外冰场组织一些滑冰赛事。

  总台记者冯志远:其实我们可以从现场看到,这块冰场上的滑冰爱好者的年龄跨度很大,有小学生、成年人,还有一些老年人。其实这也表明,滑冰这项冰雪体育运动已经在当地各个年龄阶段普及开来。现场的孩子在教练带领下进行一些滑冰练习,别看这些孩子岁数小,但是已经是很成熟的速滑手了,上冰、转弯、加速、压步,这些技术动作都很标准,一点都不比成年人差。

  冰雪体育进校园运动从孩子抓起

  总台记者冯志远:这些正在进行滑冰练习的小孩子都是附近学校的孩子们。近年来,当地基于良好的冰雪条件,为冰雪运动进校园搭桥铺路,利用冰雪体育锻炼和学科教育两手抓的方式,从孩子抓起培养优秀的冰雪人才,将冰雪后备人才放在校园里。截至目前,七台河市共有11所短道速滑特色学校,组建了15支短道速滑训练队,拥有专职教练员20多人,在训运动员达到430多人。当地的学校也是广泛开展速滑课,每周一节在室内外冰场进行上冰训练。同时为了激发更多孩子的上冰热情,七台河市把滑冰这项冬季体育运动纳入中考的考试行列。

  奥运精神激励冰雪体育运动发展

  总台记者冯志远:七台河市被誉为我国的短道速滑之乡,冬奥冠军之城。这里培养了张杰、杨扬、王濛等多位短道速滑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短道速滑这项运动和冬奥精神也在激励着这座城市冰雪体育运动在不断发展。当地为短道速滑的世界冠军们组建了一座短道速滑冠军馆,每年开学季的时候,学生们都会来参观冠军馆,学习和聆听冠军背后的故事,体现奥运精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