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离婚就能躲债?法官解心结主动履行
2021-12-21 16:34:4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好朋友有困难互相帮一把就挺过去了,可是这两位好朋友不但借钱不还,最后还以双方离婚为由互相推诿?

  张某与李某、王某夫妻二人是多年好友。2016年末,李某、王某夫妻二人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张某借款10万元,双方约定每月付息。此后一段时间,夫妻二人按约支付利息,但好景不长,2017年9月二人既不给利息,也不偿还借款。在多次索要无果后,张某将二人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本金及利息,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因李某、王某一直未履行债务, 2019年张某向牡丹江市阳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二人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给付了张某6万元,并承诺3个月后给付余款及利息,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可是3个月后,当张某找二人追要欠款时却被告知双方已经离婚,此后,两名被执行人借离婚之事,互相推诿债务,拒绝还款。李某更是直接“消失”,隐匿行踪,留下前妻王某哭天抢地面对张某“讨债”。无奈的张某只好再次向牡丹江市阳明区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网络财产查控,查询到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有房产一处,当即对该房产进行查封。目前该房屋由王某使用居住。法院依法责令王某迁出房屋,同时告知其夫妻共同债务不会因婚姻关系的解除而消失,告诫王某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否则法院将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情节严重的将会被依法追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但王某仍然以生活困难无力还钱为由拒不配合执行,法官则继续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讲明利害关系,敦促其主动履行偿还责任。

  最终王某认识到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筹集到6.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全部案款。张某也顾念多年情谊,主动放弃部分利息。张某说:“为这事儿,我跑了好几年,多年好友也撕破了脸,是法院帮助我追回了欠款。真心感谢法院。”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