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总投资15亿元 博能环保打造14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
2022-01-15 08:3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5日讯  在全省9个县建设14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将畜禽粪污、秸秆变废为宝,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日前,记者到哈尔滨市博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能环保)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全国领先的有机废弃物低碳利用综合服务商,该公司正在我省下一盘“美与农业相遇”的大棋,通过其多年攻关和实践掌握的核心技术,走出一条“从农业——到清洁能源——到大健康消费”的种养结合、清洁低碳、有机安全的绿色农业循环发展之路。

  总投资15亿元

  14座产业园全面铺开

  坐落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博能环保公司,充满科技创新活力。走进该公司智慧环保运营管理中心,三个“连体”大屏幕分外抢眼,工程人员通过远程连线,实时了解博能环保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肇东、林甸等示范区运行情况,以及其他在建项目情况。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园区生产数据的汇总、分析,以及生产调度的安排。未来我们还将把这些功能延伸到黑土地,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数字农业,再到数字生态产品。”博能环保副总经理徐诚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在全省建设的14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已全面铺开,其中肇东示范区和林甸示范区已经投用。

  14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位于9个县,这样的生态循环产业园区将产生怎样的积极意义?徐诚蛟以肇东示范园区为例向记者加以介绍。

  该项目是肇东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程总投资1.76亿元,在肇东市建设2座畜禽粪污处置中心,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投用。“通过有机废弃物处置中心,收集粪污、秸秆、厨余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为生物天然气、有机肥料、半干贮揉丝饲料等生态农业产品,应用于农业种养过程,实现低碳条件下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徐诚蛟说,2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合计年处置畜禽粪污14万吨、秸秆10万吨,年产生物质天然气980万立方米、有机肥5万吨。

  厚积薄发

  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国内领先

  名字听起来直观明了的“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其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博能环保多年的技术攻关和实践。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始终以技术研发为基石,长期以来致力于村镇有机废弃物的低碳循环利用。”博能环保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石洪影告诉记者,博能环保拥有由27名博士和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并创建北京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与中科院、农业农村部规划院、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整合国内顶尖行业专家,引进吸收欧洲先进技术。

  截至目前积累形成了北方寒区连续多物料高浓度厌氧发酵技术与装备、高好氧发酵技术、高氮磷污染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污染物收运管控信息系统、有机农产品区块链信息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获授权技术专利28项。其中,多物料高浓度厌氧发酵技术,固形物含量高达18%~22%,原料兼容性强、容器产气率高、肥料养分足、天然气热值高、沼液产量低。博能环保是东北三省唯一在北方寒区运营多元有机废弃物连续进料高度厌氧发酵技术的企业。“固形物含量越高,发酵难度越大,而产生的沼液却越少,可有效缓解沼液消纳的难题。”石洪影说。

  全产业链开发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技术与经验的积累,博能环保正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发展思路,结合数字环保和智慧农业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深耕农业废弃物处理领域的博能环保,已形成环境、能源问题同步解决的技术特色,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解决能源问题,每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40万吨,产出天然气5278万立方米。

  作为阿里巴巴的生态合作伙伴,博能环保通过数字环保和有机农产品区块链数字体系,将粮食、蔬菜、中草药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销售与阿里数字乡村平台完美融合,让消费者直接体验到原产地安全有机产品生产全过程。

  未来3~5年,博能环保将在松嫩平原以生物环保建立面源污染防治的生态屏障,通过生物能源产业链延伸,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低碳能源价值洼地,建设集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设施配套齐全、产业链完善、具有大批核心知识产权的国家级低碳生态循环产业园。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