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原创】“东西南北”迎春运:东方“天线宝宝” 让春运信号全覆盖
2022-01-17 12: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东北广袤的林海雪原有着这样一群“90后”,他们行走在直插云霄的高塔上,克服身体劳累和心理恐惧,在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高空中检修通信设备----他们是鸡西西高铁通信车间作业一工队的“天线宝宝”们。

  “牡佳高铁刚刚运营,咱得保证通信设备状态稳定,出发!”1月17日清晨,工队工长潘玉龙带领两名工友顶着寒风赶往现场,对通讯铁塔进行日常检修工作,力争将设备调试到最优标准。

  潘玉龙曾经历过哈牡高铁建设,并在2019年7月参与到牡佳高铁建设中,现场经验丰富,他带领的“90后”班组担负着牡佳高铁管内10个基站、11个直放站、8个视频铁塔的通信设备调试维护工作。这29个通讯处所,对应着29座平均高度45米的通信铁塔,上塔检修便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之一。

  这些通信铁塔多数地处偏远山区或人迹罕至的山上,每半个月就要对铁塔信号强度进行全覆盖式检测。“咱东北天气环境恶劣,到了冬天铁塔天线受热胀冷缩影响,螺丝会变松,导致天线角度发生偏移。细微的偏差都可能对通信网络覆盖造成影响。”潘玉龙在路上对大伙解释道。

  这次要去检修的130号基站在山坡顶,由于刚刚下了暴雪,山里的积雪没到了小腿,汽车只能驶到山脚,剩下的路只能蹚着雪走,积雪一点一点抽干他们的体力,拉慢他们的速度,不到1公里的路,他们走了近半个小时,几个小伙子头上都见汗了。

  8时,三人到达基站,稍事休息之后,潘玉龙准备要“征服”这座45米的通信铁塔,灰色的铁塔矗立在山间,在皑皑白雪中更显冰冷。做好防护准的潘玉龙一鼓作气攀上了塔顶,一缕缕阳光洒在他的脸上。“咱们现在晒得太阳要比新疆的小伙伴们早4个小时吧。”潘玉龙用对讲机跟工友们调侃道。

  塔顶的检修工作不比陆地作业,无论是气温还是风力都比地面要更加严峻一些,风中作业仿佛坐船一样,一阵大风刮过,身体便不自主地随风摆动。大约15分钟,潘玉龙完成了本次的检修工作。

  潘玉龙只是高铁通信高空作业的一个缩影,还有一群像潘玉龙一样的青春正漾年轻人,他们同样为了信号的畅通,春运的安全,奋力地拼搏着。(王刚、孙晓锐、雷蕾、霍枭涵、杨帆、唐继厚、宋巍、宋蔚)

【专题】新时代 新征程 2022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