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传真】“中国饭碗”成绩单鼓舞人心!代表热议农业发展
2022-01-24 16:51:33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陆俜 李鸿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作为我国第一产粮大省,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1573.5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增产65.4亿斤,新增产量占全国增量24.5%,创历史新高。2022年,我省将稳产量、提质量、增效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作为农业大省,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龙江粮”。

  全省两会上,代表们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向品牌要市场等问题,谈感受、商大计、话改革、谋发展。

  省人大代表王占江说,报告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也指明了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不仅接地气,实操性也很强。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自己也被深深地鼓舞和感动。就农业发展来说,我省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既要藏粮于地,又要藏粮于技,从源头抓起,杜绝承包田以外的乱耕乱种行为,切实保护好耕地。

  省人大代表王长录谈到,推进我省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一定要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向质量要发展,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农业物联网应用先导区、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做大鲜食玉米品牌。建议线上围绕知名电子销售平台,销售小包装甜玉米和糯玉米;线下则与国内知名企业和食品商贸企业签定长期订单。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向品牌要市场。”省人大代表刘凤云表示,应实施品牌农业培育计划,进一步提升龙江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除了整合资源、打造品牌,还需要政策倾斜,打造“泰来大米”等地域特色稻米品牌,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户既“种得好”,还能“卖得好”,努力实现农户、企业双丰收格局。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黑龙江两会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