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我是七台河人,大杨扬、王濛、范可新那个七台河!
2022-02-11 07:40:5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你家是哪儿的?”“七台河,大杨扬那个七台河。”

  2002年2月16日,一个注定将载入中国体育史的时间。这一天,大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的赛场上,为中国队拿到了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一周之后,大杨扬和小杨阳默契配合,再次摘得短道女子1000米冠军。一届冬奥,两枚金牌,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一时间,一座因煤炭而起的边陲小城享誉全世界。大杨扬和七台河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划上了等号。我记得那正是一个冬日,窗外阳光普照,整个城市似乎镶嵌了一层金边。一个年少的孩子站在窗前,心中默默升腾起偶像的名字——大杨扬。

  从此以后,但凡在外面有人问到:“你家是哪儿的?”我都会骄傲地回答:“七台河,大杨扬那个七台河。”

  2006年,王濛获得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2010年王濛再获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冠军。两届冬奥会,4枚金牌,霸气开启了短道速滑的王濛时代!

  已经在外工作的我,再次因家乡七台河而激动。王濛成为了大杨扬的接班人,同时成为七台河的又一个符号,培养出4位世界冠军的孟家军也随之成为了全国现象。这时候,没有人再问七台河是哪里了,因为他们早就知道,这个培养过大杨扬的城市,再次培养出了一个时代王者。

  从此以后,再有人问到:“你家是哪儿的?”我会自豪地回答:“七台河,大杨扬、王濛那个七台河。”

  2022年2月5日,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由曲春雨/范可新/武大靖/任子威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获得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至此,进入国家队12年的老将范可新终于圆梦冬奥!

  早已告别家乡22年的我,思绪再次飞回那个满是冰雪的小城。在那里,没有一个孩子不会从坡顶趴在自制的爬犁上飞驰而下;没有一个家长不会领着自己的孩子在路面上打出溜滑;没有一个学校,不在冬天浇一片冰场;没有一个老师会因为语文、数学占用学生们的滑冰课。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家乡——七台河。而在冰雪之乡黑龙江,每一个地方,都是七台河。

  海明威说:“冰山运动之雄伟壮观,是因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是啊,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年冬奥冠军和各类冬季项目的冠军都来自黑龙江,冬季项目的国家队大部分队员也都来自黑龙江。其实,这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而已。在这水面之下,有的其实是黑龙江独有的冰雪资源优势;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冰雪骨子里的热爱和痴迷;是从上到下几十年如一日对于冰雪人才的培养扶持,是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的信心与决心。

  现在,如果还有人问我:“你家是哪儿的?”我是不是应该回答:“七台河,大杨扬、王濛、范可新那个七台河。”不,我应该干脆的回答: “七台河!”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