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哈尔滨本轮疫情防控进入收尾阶段 全面放开条件尚不成熟
2022-04-10 20:32: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记者 霍枭涵)10日晚19时,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哈尔滨市卫健委主任柯云楠就当前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情况作了简要通报。

哈尔滨市卫健委主任柯云楠。

  自2月28日,本轮输入性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614例,其中确诊330例、无症状284例。累计治愈出院478例。截至4月10日17时,全市现有阳性感染者136例,其中确诊91例、无症状45例。10日0至17时,全市无新增新冠阳性感染者。

  目前,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截至4月9日24时,五常市已连续18天社会面清零;尚志市已连续15天社会面清零;援建外省方舱抵返人员,由于第一时间闭环管控到位,所有病例全部为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已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近日报告零星阳性感染者,但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自3月27日发现最后一个全员核酸阳性感染者以后,哈尔滨市已连续14天实现社会面清零,这标志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进入到收尾阶段。

  为尽快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经专家研判,哈尔滨市指挥部决定发布第58号公告,对百货商店、批发市场、理发店;水电气缴费大厅;中小学线下复学;各类审批服务大厅、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村屯)、非涉疫区县(市)餐饮堂食等方面,在严格做好常态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放开。

  柯云楠表示,之所以没有全面放开,而是部分有序放开,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先行放开,包括商场、市场、理发、水电气线下缴费等场所;

  二是与企业办事相关先行放开,主要是各类服务审批大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三是群众热切关心期盼的先行放开,主要是中小学线下复课、小区(村屯)到期解封。

  与此同时,尽管胜利在望,但考虑到目前相关外省市等国内多地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哈尔滨市每日抵返哈人员达6万余人、车辆3万多台、“落地即检”人员达1.5万人,外部风险及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此外,哈尔滨市内部社会面虽然持续清零,但近期管控范围内仍有零星病例散发,还不能完全排除潜在的风险隐患。因此,现在全面放开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条件还不够成熟。

  柯云楠表示,接下来,哈尔滨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主要是全力巩固社会面持续清零成果,尽快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住“输入”关口。坚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人员排查,严格落实“落地即检”等措施,对“三站一场”、公路卡口严管细查,坚决当好全市人民的“守门员”。

  二是科学开展核酸筛查。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区县(市),根据专家研判,科学确定核酸检测频次,压茬推进、不漏一人;持续组织对21类重点人群进行核酸筛查,做到一天一检。全市增设免费核酸检测点,方便群众愿检尽检。

  三是进一步提高流调质效。强化协同作战,对新发病例开展更高效更精准的流调,对重点人员流调信息“回头看”,加强信息协查排查,先管后筛、边筛边管、严筛严管,以最快速度找准找全密接者,确保不落一人,坚决消除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

  四是严格做好转运隔离。坚持边排查边转运边隔离,以最快速度将风险人员闭环转运到位。进一步强化隔离点管理,做好人员培训、流程规范、闭环管控,杜绝隔离点交叉感染。

  五是切实提升救治能力。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确诊病例,争取现有病例早日康复出院,对无症状感染者提早进行中药干预,防止转为轻症或重症,坚决守住“零死亡”底线。

  六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好58号公告,该放的放,该紧的必须紧,特别是对监狱监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闭环管控。对未到期解封的社区(村屯)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做到“足不出户”、“足不出院”,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七是全面开展环境消杀。落实落细消杀方案,对封控小区每天进行预防性消杀,对阳性感染者住所和涉及的公共场所做好终末消毒,不出死角、不留隐患。

  八是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突出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看病用药需求保障,避免发生次生问题。确保广大市民基本生活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平稳。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全力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