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打造新文创产品品牌,让黑龙江专属“非遗”IP火起来!
2022-04-14 22:03: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出台,其中提到,加快赋能重点领域,以鱼皮画、麦秸画、剪纸、乌鱼绣、靺鞨绣、桦树皮画等非遗产品为重点,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提高产业化配套能力,打造新文创产品品牌。

  让非遗资源“潮”起来、火起来,成为龙江创意产业的又一发力点。惟妙惟肖的鱼皮画,多彩多姿的剪纸,精良制作的蛋雕,充满民族风的靺鞨秀……这些充满龙江特色的非遗珍宝你都了解吗?小编带你了解这些黑龙江的非遗宝藏!

  鱼皮画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赫哲”是满语,大意是指“东方的人们”。他们跟其他少数民族一样,在悠久的历史进化过程中,经过不断的总结和提升也存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艺术财富,鱼皮剪画,便是其中的一种。用鱼皮剪刻成各种花纹和图案,经染色等艺术加工后粘贴或缉缝到衣服、器物以及萨满神服、神具上,是赫哲族及其先民的特色文化。

  它们只是广义的艺术品,生存和生活艺术的艺术品。而与其有着密切传承和借鉴关系的鱼皮镂刻和鱼皮剪贴画,才是非广义的纯粹艺术范畴的艺术品,它们过去曾经,今天仍在,今后必将更加散发出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麦秸画

  作为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麦秸画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它和剪纸、布贴一样是一种剪贴艺术。

  麦秸画是民间纯手工技艺,以北大荒黑土地上天然的麦秆为原料,充分利用芦苇和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采用独创的刮、扦、划、劈、切、剪、镂、刻、拼、镶等方法及勾线、集丝、聚点、拉毛、镂花、重叠、交叉、拼贴、镶嵌、衬垫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内容涉猎风景、人物、动物、花鸟虫鱼、亭台楼阁等,作品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具有永不褪色、百年不变形的特点。

  黑龙江省麦秆剪贴技艺以精湛的技艺、独特的风格及鲜明的地域特色,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移民文化的杰出代表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剪纸

  在黑龙江说到剪纸,一定要想到两个地方:方正和海伦!

  方正剪纸是当地多民族民间剪纸与中原汉民族剪纸在方正黑土地上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产物,其中满族剪纸最具代表性。

  随着时代的变迁,满族人的文化从形式上逐渐退出方正县地域文化的主流,满族民间剪纸历史留存的资料甚少。但是满族民间文化中简洁、明快、粗犷、热烈和亲自然、近生活的性格特征,却牢牢地浸润着方正这块黑土地,与江河山川融为一体,成为方正地域文化的主要精神内涵,这也是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所在。

  海伦剪纸是黑龙江剪纸中最具地域性的代表作品之一,因清代皇家围场的人文历史环境而形成了刚柔并济、粗中见细的黑土剪纸文化。在继承民间剪纸的掏剪、叠剪、对剪、镂剪和旋剪等传统手法上,辅以版画、工笔画以及汉代画像砖与蓝印花布等艺术处理手段,具有题材民俗性、造型随意性和手法多样性等艺术特征。其满族婚俗系列、民族风情系列、京剧脸谱系列等均为中国剪纸艺术的佼佼者。2020年12月,海伦剪纸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乌鱼绣

  北安乌鱼绣是乌裕尔河流域融合满、汉、鄂伦春等民族刺绣技法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刺绣流派,因绣工多集中在乌鱼镇(今北安长水河农场)得名。

  乌鱼绣兼有满绣、索伦绣与苏绣、鲁绣特点,质朴细腻,凝重厚实。针法有平绣、打仔绣、盘金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等多种,无论哪种针法,都以细密精致、纹样清晰活泼为特点。

  靺鞨秀

  渤海靺鞨绣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是靺鞨、女真、满族刺绣的民间艺术,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从传承到开发融入了东北独特的山地文化,将现代摄影技术与传统的东北三角针技术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传递出一种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

  渤海靺鞨绣,刺绣风格迥异,制作技艺特殊,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从民间到宫廷,之后又流传于民间,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延续,为中国民间美术创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桦树皮画

  桦树皮画是我国北方特有的一种工艺品,是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区有着繁茂的桦树林,过去生活在这里的鄂温克族、锡伯族、赫哲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都有过制作桦树皮器具和工艺品的历史,他们将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和对人生的感悟都凝聚在这一件件桦树皮工艺品中。

  桦树皮画,是以白桦树上剥落的树皮为原料,经过艺人的精细加工制作而成。它以中国山水画,界画构图,通过精细雕刻,产生了典雅、高浮雕效果的精美树皮笔画。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