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原创
搜 索
龙江振兴这五年丨“中国林都”焕发青春活力
2022-04-18 10: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自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黑龙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社会和谐安康有序,民生福祉大力改善。为回顾这五年来黑龙江各项事业的发展、变化,带给老百姓各项实惠,也为更好地踔厉奋发向未来,东北网、极光新闻推出特别报道——龙江振兴这五年。

  东北网4月18日讯 (记者 陈显春)近日,电视剧《青山不墨》正在央视黄金剧场热播,故事以伊春林区为背景,以三代林业人守护大青山,坚持走生态发展的路子为线索展开,用独特的艺术手法刻画了龙江林业人的时代丰碑。

伊春之春冰凌花绽放。

  回望伊春的“绿水青山”,离不开一代代林业人坚守。“十三五”时期,伊春以“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为统领,牢牢把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大转型、大改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走出了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步伐。

  过去的五年,正是伊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时期,得益于此,伊春森林覆盖率达83.8%,林木蓄积量由3.1亿立方米增长到3.7亿立方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作用日益凸显。

伊春之夏漫山翠绿。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伊春把森林生态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伊春成功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叫响了“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森林食品和北药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西钢集团成功破产重整,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驱动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伊春之秋五花山色。

  “十四五”时期,伊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大转型”目标基本实现,“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伊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基本实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奋斗目标。

伊春之冬白色山峦。

  到二〇三五年,“生态立市”更加巩固,“旅游强市”全面建成,国有林区地位进一步提升,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