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黑龙江伊品:打造全国“一流品质”生物科技企业
2022-04-19 00:04: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大庆市一家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公司,专注开发新技术,搭建新平台、研发新产品,在龙江发展沃土上收获满满。

  “温度要控制均匀,在设定的参数范围之内。”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赖氨酸渣车间主控室,技术人员正在操作由企业自主研发的DCS控制系统,它可以将氨基酸废液中的大量有益物质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使用这套系统后,生产成本每年可节约2400万元,下降了13%。”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经理靳晓晨介绍,“产品里面的氨基酸含量种类得到了丰富,也满足我们下游客户对渣类产品的氨基酸需求。”

  企业的科研团队还研发出一款信息化平台,通过数字管理实现精准操控,保证各个生产线24小时安全运行。设备部主任赵晓楠认为,“就像对汽车保养一样,怎么去保养,什么时间去保养,在我们的信息化平台上,都会自动推送出来。”

  目前,黑龙江伊品生物3条氨基酸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产量不断攀升,去年产能42万吨,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企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持。为了解决企业产品出口量大,运输成本高的问题,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与中铁哈尔滨铁路局协调磋商,由政府、铁路、企业共同出资2.6亿元,建设并投用了一条直达滨州铁路线的“伊品铁路专用线”。公司物流部经理周春峰感慨地说,专用线为企业的煤炭、玉米、原辅料到达,节省了大笔的短倒费用。“我们大概测算了,专用线一年能为企业节省1000万元的费用。”

  《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大庆市延伸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打造生物基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实现生物基与化学基材料创新融合发展。这让企业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表示,“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企业谋划以生物基尼龙盐为主的高端产品方向,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企业达到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