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2022-04-22 09: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冲积而成的平原地带,北大荒集团依托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天空地一体化智能感知系统,开启了大面积智慧农场建设项目。

  数字技术被认为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截至目前,这家企业已建成多个“管理可量化、数据可利用、经验可复制”的智慧农场群,实现了水旱田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作业,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5月11日,在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中心,工作人员查询无人驾驶插秧机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发展的“一号工程”。不仅在农业领域,黑龙江省将数字技术与更广泛范围内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哈电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发电机冲片自动叠装车间,改造后的生产线叠装过程无人参与,但工作效率却是以往的3倍。

  2021年5月11日,在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设置无人驾驶插秧机工作路径。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数字技术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杜新宇说,未来黑龙江省将重点围绕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4G网络100%覆盖所有行政村,5G网络覆盖全省13个市(地)、127个县(区)和1481个乡(镇);全省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关键工序、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分别达到25.4%、37.7%和39.3%;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8所高等院校、226个科研院所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能力、研发能力较强。

  根据规划,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