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解密龙江经济一季度丨助企纾困 晋位争先
2022-04-26 07:35:4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9年34个季度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增幅,多项指标实现超预期增长,增速在全国排名大幅前移。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产业振兴促升级、以政策实施惠企业,确保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晋位争先。

  近日,黑龙江一季度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4位,较去年同期前进16位。其中四大主导产业中的食品工业表现抢眼,增长17.1%。

  “采取线上直播带货模式增加销量,一季度我们生产产品达到了一万多吨。”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利介绍说。

  据了解,完达山乳业的高端液态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销售供不应求,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达到100万件。

  一季度,作为全省食品产业的支柱企业,北大荒集团克服疫情等困难,生产线高速运转。前三个月,集团销售的快消品覆盖了米、面、油等多个品类,营收超过25亿元。

  北大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辉说:“我们的绿色智慧厨房,对内有服务储备的提升,对外就是消费者服务终端,我们自己运用这样的模式,能按时按量的送到消费者手中。”

  今年一季度,重点企业纷纷扩产增效,哈电、一重、中车齐车等117户产值增加亿元以上。全省工业用电量179.7亿千瓦时,增长8.8%。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点频出,其中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增长面85%。值得一提的是,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活力初现。如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龙采科技,他们生产的一种叫做龙采智镜的新产品,关机是一面穿衣镜,开机就是家里的健身房。用户在智镜前原地做动作,就能得到AI的专业指导,实现人机互动。

  年初以来,龙采科技不断研发新产品,由于资金回笼慢,企业遭遇了周转瓶颈。哈尔滨农商银行雪中送炭,打破轻资产贷款不容易的限制,及时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

  哈尔滨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康芳介绍道,第一时间组织信贷队伍,为客户开辟了绿色通道,达到了第一天申请,第二天全部审批通过的速度。

  在“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龙采一季度新开发了“海健身APP”“龙采智镜”等产品,实现营收三亿多元。

  龙采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春波说:“第一季度增长,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和省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多了起来,很多知名企业现在都是我们的固定客户了。”

  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专班开展精准调度,深入开展企业包联服务,推动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诉求285个,出台《黑龙江省推动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五个方面20条具体政策,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保障企业“白名单”,保障企业正常稳定生产。

  “在规上工业当中我们的高技术制造业是20.4%,正好是增长的一个阶梯,所以在这个阶梯当中的话,我们会看到高技术制造业是带动了工业,这样一个拉动作用是明显的,如果保持这样一个势头的话,后面的比重也会上升。现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把规划落实到实践当中,这样黑龙江的全面振兴一定是始于工业的振兴,工业的振兴一定会给黑龙江带来一个更好的发展的前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于渤说。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