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医疗资源配置更优化 全省形成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
2022-04-27 14: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记者 许诺)4月2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民生专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淑梅表示,“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政策支持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两大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为黑龙江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并经受住了多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淑梅。

  一是医疗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服务可及性进一步提高。坚持科学规划、梯次设置、补充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10个高水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组建了390个医联体,每个县市至少建成1所二级甲等医院,在农村实现了“一乡一院、一村一室”,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4010人,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执业(助理)医师2610人,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全省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5.74张增加到7.95张,非公立医院床位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从0.51人增加到2.18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24人增加到3.02人、注册护士数从2.30人增加到3.21人,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卫生健康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重点疾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74元,服务项目从12大类增加到31大类,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由19.27%下降到17.36%。

  三是健康扶贫成效显著,因病致贫返贫得到有效遏制。所有脱贫县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医疗机构,脱贫人口健康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累计分类救治脱贫患者22.7万人,脱贫患者县域内就诊率由78.07%提高到96.68%,住院患者个人自付比例由40.88%下降到18.73%。

  四是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特色优势逐步显现。全省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73.74%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65岁以上老年人和3岁以下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2.78%和76.23%;培养省级中医临床优秀人才、中医护理骨干、中药特色骨干人才、师承学员等中医药优秀人才500余人,新增岐黄学者4名,中医药参与重大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经过五年的努力,“十三五”期末,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59岁提高到到78.7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8.82‰、10.86‰、19.3/10万下降到5.00‰、6.23‰、15.40/10万,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全面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省疾控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为引领,统筹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早期预防和医防协同,更加注重优质资源扩容和深度下沉,更加注重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更加注重信息化支撑和人工智能应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特色优势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奋力实现高质量健康龙江建设目标,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健康保障,贡献龙江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