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油田海拉尔钻井5天连创两项新纪录
2022-04-28 07:03:11 来源:东北网-联播融媒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4月21日,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40015钻井队施工的苏31-X55井顺利完井,钻井周期5.96天,创造了海拉尔苏区最快钻井纪录。同样是在该区块,仅仅过去5天又传捷报,4月25日,40016钻井队实现了月进尺6727米新突破,创出了海拉尔苏区月进尺最高纪录。5天连创两项新纪录,充分展现了铁人队伍严实作风,勇创一流的拼搏风貌。

  今年以来,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坚持践行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要求部署,第一时间在海拉尔探区投入钻机11部,在苏区展开施工。苏区地层倾角大,钻遇铜钵庙组时容易造成井斜超标。伊敏组地层较为疏松,成岩性差,易漏,易垮塌,井壁剥落多,增加井下复杂发生的风险。大磨拐和南屯组地层地层倾角大,断层多,井斜方位变化无规律,易出现井斜超标或定向出靶等问题,后期纠斜还严重影响机械钻速。

  面对种种施工难题,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海拉尔项目干部员工弘扬严实作风,发扬会战优良传统,统筹协调,超前组织,通力合作,确保了防疫生产两不误。自2月11日启动后,该项目抢前抓早、主动出击,超前与甲方沟通协调,密切跟踪落实井位,积极推进施工手续办理,发挥生产系统的宏观管理、综合协调作用,优化施工队伍和钻机部署,确保了生产组织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连续性,推动了生产建设的平稳高效运行。

  优化生产组织,提高生产时效。克服长途运输、冰雪路面等多重困难提前做好钻机运行计划,提前准备生产生活物资。提前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协调管排,铺设进井道路,确保了低洼井顺利施工。针对不同机型、井型、区块,合理安排井位运行,提前做好搬迁前和开钻的各项准备工作。40016钻井队每口井完钻前,提前做好下口井的平移准备工作,达到固井后即可随时平移,缩减了钻前准备时间。

  严格技术举措,提高钻井速度。针对苏区的技术难点,通过优选钻头、优化钻具组合、优化钻井参数、“一趟钻”等举措提速。特别是针对易泥包钻头的难点,加强钻井液管理,确保钻头不被泥包,提升携砂能力。部分层位易造浆,提前加入黏土抑制剂,维护好钻井液粘度。钻井液性能的全程有效维护,缩短了钻进时间,实现了全井无短起,测井作业顺利到底,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均达到甲方要求标准。40015钻井队施工的苏31-X55井二开采用“一趟钻”方式钻进,螺杆结合MWD无线随钻仪器进行定向施工,提高了钻井速度,全井完钻井深2412米,钻井周期5.96天,机械钻速26.70米/时,创苏区块最快钻井纪录。

  坚持安全生产,提高安全指数。他们坚持不安全不环保不施工的原则,严格执行生产安全操作规程,实施重点部位、关键工序全程布控,加大风险点、危险源的巡查频率,保障了施工安全有序。

  截至目前,海拉尔项目共开钻33口,交井32口,进尺80642米。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