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做足冰雪文章 “冰雪文化之都”样板区呼之欲出
2022-04-29 11:0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平房区冰球比赛如火如荼。

       黑龙江日报4月29日讯 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全国首个校园冰球馆——哈尔滨市平房区冰球馆冰场上,来自该区南城一小的学生们进行了多场冰球对抗赛。据介绍,这里是全区多支中小学冰球队的训练基地。

  哈尔滨市平房区素有冰球运动之乡的称号,近年来,该区以体育赛事为牵动,以体育阵地为支撑,形成了以平房区冰球馆、奥禹冰壶运动中心、平房区冰上运动中心、平房区(哈经开区)冰雪季活动乐园为一体的“三馆一园”体育发展新格局。目前,平房区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批实现区(县)级坐拥“冰球、冰壶、冰盘”三大冰上项目和场馆的行政区域。

  “我们在全市率先提出着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样板区,这正是对哈尔滨市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具体回应。”哈尔滨市平房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生说,我们要整合挖掘全区冰雪资源,积极利用深哈对口合作优势,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合作、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有效提升冰雪产业规模质量,赋能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到2025年,力争将平房区打造成为国内产业装备中心、群众体育活动中心、体育赛事举办中心。

  对此,该区即将出台的《平房区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平房区将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机遇,找准定位和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力争在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装备产业、冰雪文化产业、冰雪旅游产业上求发展、求跃升。

  为确保该目标的实现,平房区将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全区冰雪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统筹解决冰雪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设立冰雪经济发展政企会商协调专班,以冰雪产业发展为主线,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合作桥梁,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合作。

  同时,平房区还大力扶持知名冰雪企业入区,并争取在2~3年内自行培育2家以上的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至少1家规上企业,同时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和技术,培育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做大做强平房区冰雪经济产业,带动冰雪经济发展,为哈尔滨打造成为“冰雪文化之都”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