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张硕从“外卖小哥” 成长为“全国最美职工”
2022-05-05 08:11: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5日讯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位黑龙江90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短短四年,他从一名农民,到外卖骑手,逐步晋升为城市经理,并带领更多人走出乡村共同致富。他就是,鹤岗市南山区准时达代送物品服务店(鹤岗市美团外卖)经理——张硕。

  4月30日,张硕再获由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的“最美职工”殊荣。

  用心做好每一单

  收获更多好评

  “我是从2018年开始接触外卖行业的,当时只想趁农闲出去打工赚点钱。”就这样,张硕成了鹤岗工农站的一名外卖送餐员。

  入职没几天,鹤岗遭遇暴雪天气,骑手们只能徒步送餐。张硕担心顾客点的烧烤凉了,就揣在怀里,一路跋涉,边走边送。3个小时后,顾客接过带着张硕体温的包装袋开玩笑说:“晚饭改成了夜宵。辛苦了!”

  张硕送餐从不单纯追求数量,一天至多接七八十单。每每见到顾客,他都会祝顾客用餐愉快,临走还会顺手把垃圾带下楼。踏实做事,用心做好每一单,使他收获了更多的好评。

  用心带领团队

  服务2000户商家

  送餐积累了不少商家服务经验的他,5个月后通过内部面试,成功“转岗”为一名外卖业务员。以真心换真心。无论是面对新创建的店铺,还是售卖不理想的老店铺,张硕都认真对待。

  当地有家麻辣烫老字号,挺火的。他针对菜品搭配、页面优化、商家补贴等,对商家提供全方位细致周到的服务。如今,这家老字号每月都会接到近千笔线上订单。

  别人拜访10个商家,他就拜访100个。张硕要的不是个人的业绩,而是双赢。当地平台外卖销售额排名前15的商家,全部都是他的客户。张硕带领同事们先后服务了2000多家商户,帮助这座小城的商家增加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因此被提拔为城市经理,负责鹤岗市200余名配送骑手及业务人员的管理工作。

  用心带领乡亲走出来

  实现共同致富

  张硕没有忘记东方红乡东胜村的父老乡亲。凡事开头难。张硕首先回村寻找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创业就业经验,介绍外卖这个新行业,推荐配送骑手、外卖业务员、运营人员等就业岗位。同时,张硕协调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为就职者免费解决住宿、工作车辆、装备问题。还手把手传帮带。在他的带动下,老乡们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这些年,张硕共帮扶贫困人员300余人次,为当地解决100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三月末,受疫情影响,鹤岗暂停了餐饮外卖。作为保供单位,张硕组织120多名骑手肩负起大型商超民生必需物资和医药闪购物资的配送任务。伴随着个人成长,张硕要担负起更多为社会服务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