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未来五年 这样赶考
2022-05-20 09:38: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0日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七台河市各级部门、各个区县就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紧扣省委新定位、新部署,把七台河转型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中考量,在动能转换、产业升级、改革创新等方面,拉出目标单、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扎实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力争创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说:“省党代会确定了科教、农业、产业、区域、生态、文化、民生、人才等‘八个振兴’,确立了‘九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我们要坚决扛起‘打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区’的重任,积极研究实现路径,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加快构建七台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上要实现新突破。省党代会明确提出“释放煤炭资源优质产能,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快推进煤矿新建、改造升级,争取早日释放优质产能。深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吉伟、龙洋焦电等一批焦化项目建设,(龙洋、吉伟焦化项目有望列入全省《煤及煤电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在发展生物经济上要有新提升。省党代会提出“要推进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等产业发展”“打造生物经济新基地”。七台河要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加快联顺项目、江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下半年投产。积极引进上下游吃配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国家原料药生产基地、龙江东部原料药生产示范基地。

  在发展数字经济上要有新进展。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部署,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融入全省“打造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点,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人口信息库、企业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空间地理库“四库”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性信息化网格管理平台。办好12345平台,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加快智慧园区、智能车间建设,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发展冰雪经济上要有新作为。省党代会提出“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要求。七台河要抓住后冬奥时代发展机遇,发展冰雪旅游、冠军文化体验等产业,着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树起冰雪经济新标杆,使七台河市丰富的冰雪资源和响亮的冬奥冠军名片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运动员公寓、短道速滑馆等建设,加大短道速滑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冬奥人才培训基地、短道速滑教练员培训基地、全国冰上运动训练基地。

  在发展创意设计上要实现新起步。3月22日,我省印发的《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安排额度不少于2亿元的省级创意设计产业专项资金用于配套支撑。七台河要抢抓发展机遇,把万宝湖环湖音乐步道的创意设计商业街打造出来,推动创意设计产业早起步、快发展。七台河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及《任务分工台账》都已印发,各县区和相关单位也在严格落实责任,抓紧推进实施。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要有新成效。聚焦省委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七台河市旅游发展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围绕构建“1+1+N”旅游发展新格局,逐项梳理,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会议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都要取得新的进展。要加强与规划设计单位有效对接,尽快完成七台河市《全域旅游规划》修编工作。积极推进哈牡七旅游联合体组建,大力推销七台河旅游线路、开发客源市场,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两篇文章,让“旅游即生活”成为现实,让四海宾朋感受七台河的独特魅力。

  在招商引资上项目上要有新举措。省党代会特别强调了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目标责任,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利用展会平台等方式,努力引进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对接国家和省产业导向及项目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分层分级分类加强对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产能。

  在环境综合整治上要实现新变化。围绕省委“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等要求,扎实推进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今年重点抓好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八大提升工程”和36项重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不留尾巴。狠抓点线面提升,着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到点上出彩、线上美观、面上协调,让城市有亮点、有特色,努力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新担当。这次省党代会把维护“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七台河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深入开展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抓好煤矿、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