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沿着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的足迹丨监管由数字做主 种地请“北斗”帮忙 回访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
2022-05-25 07:4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钰焱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民使用钵育摆栽机插秧。抚远市委宣传部提供

   牢记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习近平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场景回放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察看机械插秧,了解合作社智能催芽和箱式快速育秧等技术流程,向农民和技术人员询问水稻先进种植模式和科学田间管理经验,并饶有兴致登上一台插秧机体验操作。

  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袁胜海一直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合作社的点点滴滴。

  “总书记和我们亲切交谈就像是几分钟前发生的事情一样。作为合作社的代表,我感到无比自豪,也受到很大鼓舞。这六年来,我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袁胜海说。

  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位于抚远市黑瞎子岛镇东安村,2015年5月成立之初,社员只有38户82人,耕地34300亩。如今,经过6年的努力开拓,社员增加到150户450人,耕地面积增加到100000亩,合作社整体功能稳步发展壮大。

  连日来,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的水稻插秧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截至24日10时,播种水稻秧苗4万亩。袁胜海高兴地说:“今年能比计划提前一天时间完成播种任务,得益于合作社大力推广科学种植技术。”

  如何让水田插秧作业既能节省人工成本,又能提高科技含量?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通过在插秧机上安装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对机车的驾驶性能进行了“智能升级”,插秧质量和生产成本都得到了改善。插秧机安装了辅助直行导航系统后,插秧质量大大改善:作业精准、误差小、效率高。机器过后的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苗又齐又匀。

  据袁胜海介绍,六年来,合作社不断探索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在基地内划分了9个功能区,即高产攻关示范区、新品种展示区、超早钵育特色有机稻种植区、一控三减模式区、侧深施肥技术区、超早钵育摆栽、试验示范筛选区、大棚综合利用以及宽窄行栽培技术展示区。同时,通过大棚的二次利用、两段式超早育秧、钵育摆栽等技术,分别在水稻育秧大棚和大田进行种植,生产出了第二三积温带优质稻米以及马铃薯、菇娘、金花葵等特色产品。

  这几年,合作社积极联系农业科研部门,探索新品种培育,共创建了“玖成香米”“玖成粳品稻”“玖成极米”及“玖成鲜米”四个品牌。为了让品牌走出去,近几年合作社先后参加了广州、深圳、青岛、北京、重庆、哈尔滨等地的各大展会,“玖成鲜米”品牌在京津冀地区已初步叫响。

  让农民增收,是合作社的义务和责任。合作社通过组团购买农资、提供集中育苗服务、春耕机械互用等方式,帮助农民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科技种植含量,抢抓农时确保秧苗插在“丰产期”。采取秋粮集中销售方式,帮助社员瞄准时机,掌握好市场价格再统一出售,让他们既种得好,又卖得好。几年来,合作社为农民节本增收300万元以上。

  今年春季,抚远市以玖成合作社为应用试点,搭建了抚远市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在合作社6个育苗大棚安装无线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室内环境数据和图像数据,实时对温室进行管理,使原有育苗监管人工成本降低1/3以上。抚远市还为玖成合作社安装了6台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终端、5台北斗农机作业监测终端、120台北斗定位终端和2台北斗插秧机直线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解决了合作社耕地多、人手少的问题,而且大幅度提升了农机作业效率。每天延长农机可作业时间3小时以上,缩短阶段作业周期约30%,每亩地可节约农机作业投入500元以上。

  有了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玖成合作社实现了“耕、种、管、收”全流程数字化监管,“一切都听数字的”。

  抚远市以玖成合作社为龙头,在全市范围内搭建了6个智能气象站、12个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结合卫星遥感监测数据,采集目标区域气象、虫情、土壤数据及视频图像数据,实现农田环境、病虫害信息、视频图像等信息的远程遥视、遥查、遥报、遥判、遥控的“五遥”服务,为业务应用系统提供大田环境数据支持。转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作物产品和质量。

  袁胜海说,合作社未来将利用卫星遥感+地面物联网的“天地”协同数据感知模式,打造“一张图”式的多维可视化农业数据分析与研判系统,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把合作社建成现代农业的代表和典型。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