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多措并举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
2022-05-26 07:06: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黑龙江通过引入数字化管理、全面实施田长制等方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在依安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摄像头,确保了对黑土地的实时监测与诊断评估。这种与中科院合作的全光谱成像相机,更是为保护黑土提供了厘米级的遥感数据。

  依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宏伟:

  建立了全域智控平台,将保护性耕作、种养循环、土壤健康、智慧管控等多项核心技术集成应用。

  除了数字赋能,去年启动实施的“田长制”,也在为黑土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在宝清县夹信子村,各级田长,隔三差五就要到田间地头看一看。李淑艳是夹信子村第五网格区网格长,负责耕地面积近1900亩。现在,她的工作重点是查看农田有没有遭到破坏。

  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夹信子村第五网格区网格长李淑艳:

  我会把发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户田长,户田长也会及时地赶到地块解决问题。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传林:

  建立起黑土耕地管护长效机制,使每块耕地都有田长管理,真正实现了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全覆盖,确保了全市黑土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得到改善。

  黑土是不可再生资源,黑龙江黑土耕地面积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本周是“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周”,黑龙江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倡导提升黑土地保护意识。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局长陶占强: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建立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监管、通报挂牌、警示约谈、线索移交等机制,形成一套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组合拳。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