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0条 | 加大力度促消费 多措并举抓招商
2022-06-13 22:02:0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黑龙江省迅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共8个方面,50项。

  系列报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0条》,来看黑龙江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主播 瀚博

  这次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0条》涉及到商务领域的政策主要有哪些特点?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呢?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王显华

  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共包含八个方面50条政策,其中,涉及我们商务领域的有促进消费、外贸外资、招商引资等三个方面17条举措,具体来看,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重点领域,聚焦企业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出台了一批加快恢复市场信心的应对举措。

  二是既兼顾普惠,又靶向定位。加大了消费券普惠支持力度,对限上商贸企业实行增量奖励。

  三是既全面承接,又细化落实。第一时间全面承接了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政策力度上做“加法”。比如,对以跨境电商模式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年进出口额达到1000万以上的予以资金奖励。

  主播 瀚博

  外贸外资是龙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主体,接下来商务部门对稳外资和稳外贸有哪些政策考虑呢?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王显华

  一是要抓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工作。

  二是加快黑龙江省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和进口农产品落地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步伐。

  三是切实做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工作,让外国投资者在龙江发展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主播 瀚博

  招商引资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按照50条政策提到的重点,下一步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呢?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显华

  省商务厅党组成立了由厅领导任组长的13个招商引资服务专班。

  一是着力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落地。

  二是提升龙粤、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三是建立招商项目落地“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绿色通道”。

  主播 瀚博

  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尤为明显,那么对促进消费增长方面,商务部门接下来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王显华

  一是支持各地发放政府消费券,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对新认定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数字商务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是组织全省开展汽车、家电等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

  三是推进城乡消费协调发展。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