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嘉荫农场:垦地融合实现双赢
2022-06-24 09: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4日讯(谌洪涛 许云利 记者 陈显春 王亮)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嘉荫农场有限公司依靠农业标准化、现代化的作业优势,不断探索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模式,在当地走出了一条适合农户增收、公司增效的新路子。垦地融合、区域农服的推进,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大型农机具正在田间作业。

  吴长波是嘉荫农场有限公司第五管理区十八作业站的有机大户,有种、管、收全套的农机具。连日来,他开着自家机车来到嘉荫县红光乡燎原村,为村民杜辉的土地进行中耕作业,这样的代耕模式已经坚持了10多年。

吴长波接受记者采访。

  吴长波向记者介绍说:“我来这儿种地,从种到管再到收,全部都是农场标准化作业,村民看见了都很满意。我每年和燎原村村民签订土地托管协议,每年都代耕代种4000多亩地,我挣机械费,粮食归他们,每年的效益都很可观。”

  这种土地托管模式不仅从种子的品种、农药、化肥等农资的使用到农作物的田间管理给村民带来了农业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更多的是让村民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实惠。

  嘉荫县燎原村村民杜辉说:“以前我们一亩地大豆也就200来斤,自从土地给农场人种了以后,每年的产量都稳定在300斤上下,眼前这一片地以前都是一家一户的小块地,现在都连成片给农场人代耕,效益也比以前多了不少。我们闲下来还可以去打份工,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杜辉接受记者采访。

  嘉荫农场有限公司开展区域农服不仅仅是土地的代耕代种这种阶段性的土地托管模式,随着效益的逐年提高,全程托管、优势环节托管、租种土地等托管模式也陆续出现。农场有限公司依托大机械优势、标准化作业优势、“双控一服务”的辐射优势等,鼓励引导种地能手和有机大户向域外转移,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走出去种地的共有70多户,代耕、代种和租种农民土地面积达40万亩次,农场有机户预计盈利可达140余万元。

嘉荫农场代耕地。

  这种区域农服土地托管模式,让垦地双方农户尝到了实实在在甜头,土地托管面积的逐年增加,也推动了当地的农业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