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乌苏里船歌的时代新曲
2022-06-26 07:2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启坤 潘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爱上互联网,直播带货营销忙……”

  郭颂那首描写赫哲人生活的《乌苏里船歌》传遍全国,60年后的今天,在熟悉的旋律下,赫哲人歌唱出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鱼罐头、鱼松、鱼干……全是我们自己做的,鱼是乌苏里江打捞上来的,纯绿色!”在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赫哲族村黑龙江赫香鱼产品公司,黄维玲一边忙着发快递一边介绍着特色产品。“2016年,我们搞旅游节,当时我和十个姐妹支起一口大锅炒鱼毛,没想到卖得特别好,尝到了甜头!”黄维玲说,转年她就组织大伙入股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

  目前,赫香公司经营的食品由鱼制品发展到当地山野菜、桦树茸、蜂蜜等多种农产品,并在电商平台开设了网店,产品线上销量占了全部销量的一半。

  电商销售不仅为赫哲人打开了新思路,还让他们看到了好“钱”景。更多的人意识到“一根网线+特色产品”的商业潜力。

  “乡里请来电商运营专业老师给我们培训,拓展了我的眼界!”赫津谷物合作社理事长王福忠说。他开始是用微信朋友圈发布水稻种植、生长、收割的图片和小视频宣传品,购买他种植大米的人渐渐多起来。

  爱折腾的王福忠不满足于简单的朋友圈销售,他与网红“咖啡姐”合作直播带货,日常接单已达500公斤以上,成功借助网络将自己种植的大米推向市场。

  触“网”的赫哲人思路越来越开阔:将自家的房子收拾打扫一新,把过去的老物件都找出来,将家常菜端上来,妥妥的赫哲风情游。

  在四排赫哲族村,于春文家的“渔家乐”远近闻名。“以前村里人都以打渔为生,当时交通不便,人进出困难,天天为卖鱼发愁。”有着烹饪手艺的于春文转变思路,借着旅游热在四排赫哲族村开了“渔家乐”民宿。他烹饪的鱼味道鲜美,每年旅游旺季不少外地游客点名吃他家的江水炖鱼。慢慢地,“渔家乐”成为当地招牌,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于春文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于春文还不断钻研食鱼技艺,传承赫哲文化,获得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赫哲族食鱼习俗代表性传承人”称号,越来越多的食客和游客慕名前来,“渔家乐”已成为村里响当当的“名片”。

  近年来,四排赫哲族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探索“人才引领+旅游产业”新模式,特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为旅游发展出谋划策,确定了以“民俗、生态、冰雪”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界江游、生态游、赫哲风情游、冰雪游等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依托“一首歌、一条江、一民族”,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文化”的赫哲风情农旅文融合发展新模式,将赫哲的民族特色品牌推向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