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寒地黑土潜力在这里释放——黑龙江大豆生产见闻
2022-07-06 15: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 (高宇 王宇 记者 王亮)有一句俗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黑龙江省和平牧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张学良今年在50亩盐碱地上种植了大豆,并与一豆粉企业签了订单,保底价为3.5元/斤,并随市场价格波动上涨,加上政府补贴,收益相当可观。

张学良在盐碱地摆弄着生长出的芦苇

  在黑龙江,还有许多像张学良一样热爱黑土地的人,他们不仅要在肥沃黑土上让大豆产量更高,更要在盐碱地上挖掘寒地黑土潜力。在“大国粮仓”网络主题活动期间,记者于近日在黑龙江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大豆生产情况。

  扩种大豆,从盐碱地说起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黑龙江是全国大豆主产区,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今年,全省大豆播种面积要达到6850万亩,总产力争达到170亿斤。

  黑龙江省主要从玉米主产区适度扩大大豆播种面积、米豆轮作区稳步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新增耕地面积以扩大大豆播种面积为主、地下水超采区域的非灌区范围内探索“稻改豆”四个方面扩种大豆。

  在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境内的和平牧场内,盐碱地上的大豆长势不错,已经进入“开花”阶段,少量的芦苇生长在大豆中间。

  种植户张学良种植的50亩大豆,就在这一大片盐碱地上。他承包这片土地已经近20年,当时就是一片荒地。

  张学良告诉记者,当时种植的庄稼长势不好,各种作物几乎也都尝试过,后来经过当地农业技术部门指导,每年增加有机肥、农家肥,并实施秸秆还田,采取米豆轮作,效益目前来看是显著的。去年种植的玉米亩产能达到1800多斤,今年大豆亩产也不会低了。

  和平牧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岳景杰表示,和平牧场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和畜牧资源,现有权属草原地类总面积12.03万亩,现有存栏5000头牛,年可产生的牛粪达3万吨,这些宝贵的牛粪对于改良盐碱地起到重要作用。

  寒地黑土,让大豆稳产增收

  在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黑土“核心区”,始建于1955年的海伦农场土壤肥沃,黑土层深达70厘米。

  记者在海伦农场有限公司第一作业站的“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党员示范基地”内,看到1089亩大豆长势喜人,比同期作物长势繁茂。

  家庭农场场长尹成亮表示,通过党员示范基地专品订单种植,带动引领北河管理区85户种植户与企业签订大豆订单种植协议8万亩,预计可增加职工收入64万元。

  在横跨黑龙江省海伦、绥棱两市县的红光农场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雨后的黑土在阳光映射下,颜色显得松软油亮。

  在红光农场大豆高标准示范田上,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高建忠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示范田面积达1623亩,种植品种为龙垦330,采取“秋季深松整地+耙地两遍+秋起垄”的整地方式,并用进口点播机,垄上双行点播,争取今年产量达到260公斤/亩。

合农71有机大豆田正在进行人工除草

  大豆亩产量500斤以上,可以说是一个亮眼的数字。同样,在和平牧场和东管理区的一个大豆种植地块,种植的合农71,今年也预计达到500斤左右。

  释放潜力,筑牢“中华大粮仓”

  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达到1573.54亿斤,粮食总产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第一,这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黑龙江省以典型黑土为主的耕地生产潜力最大、产能最稳。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积极挖掘潜力增加耕地,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适度有序开发为耕地。黑龙江省是黑土集中分布区。如何挖掘寒地黑土潜力,让“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研究员、土壤改良团队负责人王秋菊告诉记者,未来黑土保护的发力点之一,就是后备土地资源的开发。其中,盐碱地改良难度大,但改良后粮食增产潜力更大。

位于红光农场里的黑土

  按照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黑龙江省盐碱土总面积1396.2万亩,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的安达、肇东、肇源、大庆、富裕、杜蒙等十七个县(市)。黑龙江省盐碱土是以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成分为主的苏打碱土,盐碱含量均高,pH值达9以上。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科院了解到,省农业科学院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针对盐碱土改良历经20多年的研究,提出的有机物料机械深埋改良盐碱土的技术模式,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在土体中构建稳定大孔隙、改变水盐运行方向,达到降盐降碱的目标,在重度盐碱地上改土2年后,牧草产量平均增加35%以上,5年后使只能种植牧草的盐碱地变成了农田,pH值也由9降低到8以下,可以种植玉米,10年后就变为良田。利用稻壳深埋改良盐碱荒地一次作业,后效8年以上。

  目前,该技术已被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引进,并在辽宁、河北、内蒙古等地推广应用。

  据了解,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本年度开始,到2025年能将黑龙江省土地全面普查汇总完。2022年底将未利用地(盐碱地)全部普查统计完,为其开发利用提供依据,相信龙江盐碱地的潜力,在将来会得到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