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垦地合作种出好粮食
2022-07-11 07:4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荒农垦集团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积极探索、实践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垦地合作共建农业生产模式从黑龙江推广到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黑龙江农业夏管时节,在齐齐哈尔依安县一处有机转换农田,两台智能除草机正加紧作业,不到4个小时,300亩耕地松土除草一次完成。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东乡新民村村民张红军:自打有了中耕除草机,人工得省到80%,现在为我们创造的效益非常高,照每年的收入每亩地得多收入300元。

  去年开始,依安县对6.4万亩黑土地进行有机转换,这样大面积有机转换普通农户难以完成,为此依安县与北大荒集团合作,北大荒以农技输出方式托管土地,从备耕起垄,到种子选择、播种时机,再到施有机肥,耕种管收全程指导,以高标准种植技术提升农业生产力,带动当地农业生产从散户种植向规模性现代化种植转变。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宏伟:依安县现代化大农业生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县规模经营面积达210万亩,大机械大垄密植技术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全县粮食产能提升13%。

  依托雄厚的农业技术实力,北大荒集团还积极把这种垦地合作共建模式向省外推广。在安徽凤阳小岗村,依托北大荒集团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夏播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数字化可追溯,让农户种地更简单,农田产量更高、质量更优。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首先是提高了现代农业的水平,提升了粮食生产的能力。第二是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今年,北大荒农垦集团计划在黑龙江省内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200万亩、省外3000万亩,增加粮食总产30亿斤。大荒农垦集团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积极探索、实践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垦地合作共建农业生产模式从黑龙江推广到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