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发展新经济 大庆打造“换道超车”新引擎
2022-07-14 07:22:02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2年

  大庆市全力推动

  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发展

  以数字和科技两大创新引擎

  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

  实现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在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科技攻关结出了累累果实。这些装满玉米秸秆和芦苇的加工罐采用自有技术加工后,变成了纤维素、糠醛等产品。

  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成真说:“让我们的秸秆像石油和煤一样那么有价值。黑龙江省的一亿吨秸秆,就变成了一亿吨‘粮食’。”

  总投资40亿元的圣泉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上缴利税20亿元。科技引领不仅使“小秸秆”催生出“大产业”,还让“小玉米”身价倍增。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粒粒金黄的玉米经过深加工,蝶变成苏氨酸和赖氨酸等产品,附加值增加了3倍多。去年,企业实现产值40亿元。今年,企业又追加投资,向尼龙盐领域科技攻关。这个可应用到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科技产品,有望助力企业迈过百亿元销售大关。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表示:“要在工艺、技术、能耗以及产品和市场开发这方面下大力气,同时我们要以伊品尼龙56为基础,把这个产品做大做强。”

  目前

  大庆市的生物经济企业

  已发展到30户

  今年

  全市再建生物经济项目17个

  到2025年

  生物经济总规模预计达到500亿元

  今年,大庆数字经济发展同样“亮点纷呈”。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全沉浸式测试演示中心,我国数字新媒体研发应用领域头部企业—思特科技的展示基地,企业生产的儿童娱乐领域虚拟数字化产品,将科幻、竞速等应用到虚拟场景体验中。目前,企业产品占国内市场的六成以上,预计今年营收将过亿元。

  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民强表示,他们通过全球领先的数字新媒体技术,创造交互式、多感官的产品和服务,为不同的空间和行业赋能。同时,积极搭建数字化的元宇宙空间,让数据真正地产生价值。

  作为省第五届旅发大会主会场的四个展示中心之一,总投资2.1亿元的“数字大庆中心”预计本月末交付投用,将成为大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中枢”。

  大庆市信息中心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开发科科长刘春雷说:“全面汇集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各行业发展数据,为全市各行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如今,大庆市数字经济企业已经发展到1014家,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今年上半年,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庆市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等数字经济项目20多个,总投资60多亿元。

  大庆市信息中心主任张中凯说:“在数字产业化领域,核心是建设大庆(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扶持一批以思特科技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在数字化治理领域,重点建设数字大庆中心;通过‘四化统筹’、‘四轮驱动’,推动大庆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换道超车。”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