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黑龙冰刀填补技术空缺 出品钛合金T型高端速滑刀
2022-08-04 21: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4日讯 (记者 杨帆)近日,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在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举办黑龙速滑馆国家“十三五”科技攻关项目钛合金T型高端速滑刀发布暨可移动冰场启用仪式。公司在做强主导产品冰刀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集冰刀制造、滑雪板生产、冰雪辅具及服装、冰雪体育赛事组织、冰场建造和运营一体化产业集团。

工作人员介绍各种冰刀。

  “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科技部启动了系列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取得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速度滑冰高端冰刀研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的民营牵头企业。项目联合国内7家权威科研团队及6个知名高校共同研发,历经上百次专业运动员测试,不断优化、完善,钛合金T型高端速滑刀成功面市,产品填补了我国在速度滑冰高端刀技术上的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工程服务,体育赛事策划、组织、咨询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公司。

认真打磨每一付冰刀。

  黑龙诞生于1951年,前身是国有齐齐哈尔冰刀厂,1954年开始生产冰刀鞋,并被国家指定为冰刀、冰鞋配套生产的唯一定点厂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体育器材生产企业。黑龙冰刀曾荣获国家质量金奖,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标准《GB/T19707-2005冰刀鞋》的起草单位,是中国驰名商标,是世界名牌产品,曾出口到瑞典、挪威、德国、荷兰、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台湾、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精益求精,传承工匠精神。

  该公司于2012年6月成功改制,完成了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的转变。2015年,公司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3亿人上冰雪”的有利契机,重新组织恢复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了年产量300万付的全球首套自动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的冰刀机器人生产线,年产20万付滑雪单板、双板的滑雪板生产线。

  公司是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冰上体育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理化实验室1个;拥有授权专利25项,授理专利11项。公司还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德国TUV质量认证。公司现有产品包括冰刀鞋、滑雪板服装及辅具等3大系列108个品种,基本覆盖了冰雪体育运动的所有装备及冰场设施,产品还荣获“2020年度大众最喜爱的冰雪装备品牌”,“2019年度大众最喜爱的冰雪护具品牌”,“2019年度最受冰场信赖的设备品牌”。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展示做工精良的冰刀。

  据悉,自2019年起,公司相继承建了全国多地的室内外冰场,主要有北京朝阳大悦城冬季室外冰场、襄阳市体育运动中心室内人工制冷可移动滑冰场、衡水市冀州区室内滑冰场、保定市徐水区室内滑冰场(泳池改造)、新疆阿勒泰室内滑冰场、晋中市东瑞创意街商场楼顶冰场、北京天宫院凯德Mall负二楼室内冰场、清华大学冬季室外冰场、福建罗源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室内冰场、合肥北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冬季室外冰场、上海浦东森兰室内培训冰场、江西南昌室内培训冰场,各地冰场自建成后均得到了当地滑冰爱好者的喜爱,每到节假日,上冰爱好者络绎不绝。

  在国际赛场上让中国运动员能够穿上自己的民族品牌,已经成为黑龙人努力拼搏和执着追求的方向,黑龙正沿着品牌第一、质量第一、市场第一、规模第一的目标滑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