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林下生金!伊春这样打造“金山银山”
2022-08-23 08:47:06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时强调,“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近年来,伊春市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寒地龙药、野生浆果、生态湖羊等特色产业,做强林下经济,摸索接续产业发展新路子。

  在伊春森工新青林业局,刺五加是林下经济的“当家花旦”。14个林场分公司,都设置了刺五加生产基地。5年后,预计年可收获20万亩,年产刺五加秆2万吨。伊春森工新青林业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穆贵彬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的行情看,年产值应该在2.8个亿,利润应该在2个亿左右。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伊春产业发展把脉,提出传统林业转型方向主要集中在与农产品有关的产业上,但要打开思路,不要单打一,应注重多元化。目前,新青林业局以建设林下刺五加种植基地为核心,着力打造“寒地龙药”支柱产业。为了进一步节本增效,林业局还破天荒的实现了刺五加苗的自主繁育。伊春森工新青林业局公司“寒地龙药”种苗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刘宝财介绍,他们种植的刺五加苗,长势非常好,有的已经达到了30厘米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给予他们大力支持,使种植科技化、技术化。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友好林业局,林下经济也结出了硕果。友好蓝莓产业园里,一颗颗蓝莓圆润饱满,汁水充盈。今年,伊春森工友好林业局新引进3个蓝莓品种,共3300株。种植的蓝莓,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化肥,是完全有机无公害的水果,深受市场欢迎。

  在发展蓝莓种植的同时,林业局还搞起了特色采摘。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四面八方的游客到蓝莓田间感受收获的喜悦。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