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政策性金融为龙江外资外贸增动力
2022-09-08 07:3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伯循 张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25.6亿元,累计新发放贷款135.51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以来,省进出口银行牢牢把握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精准落实金融政策,持续加大外贸领域资金供给,助推龙江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挥政策优势

  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省进出口银行支持中国企业以境外投资、工程承包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装备制造业、优势产能、技术标准走出去。

  “我行三年前曾向中国一重集团一下属子公司发放15亿元境外投资贷款用于收购境外企业股权,近期企业扩大再生产急需大量资金,于是又向我行提出了总金额2.54亿美元银团贷款申请。”省进出口银行公司客户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紧急开通绿色办理通道,仅用5个工作日即完成了这笔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的审批工作,向企业及时提供了所需资金。

  据了解,作为长期致力于对外经贸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今年以来,省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区域政策性信贷投放。截至7月末,该行政策性业务余额105.48亿元,政策性业务投放40.14亿元,同比增加20.76亿元,增幅达107%。

  聚焦重点领域

  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

  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一直是进出口银行的主责主业。今年以来,省进出口银行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加快对高技术、高附加值类产品出口、能源资源类进口的金融支持力度。

  “这两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反复的影响,公司物资采购周期、产品生产周期加长,出口业务较往年有所下降,资金回款受到一定影响。”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临战告诉记者,省进出口银行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迅速为公司发放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记者从省进出口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行积极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截至7月末,该行对外贸易贷款余额242.8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21.34亿元,同比增加60.31亿元,增幅达98.82%。

  创新金融支持

  助力外贸全产业链发展

  为推动我省外贸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省进出口银行支持锻造外贸产业链长板、强化补短板,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产业链、实现双循环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该行不断挖掘外贸产业链客户,研发落地外贸产业链发展贷款等多种创新型外贸贷款,为优质外贸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截至7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43.33亿元,累计投放121.38亿元,同比增加60.35亿元,增幅98.89%。

  黑龙江龙煤集团是省内乃至全国重要的煤炭采选生产企业,与鞍钢、本钢等钢铁、电力、化工企业开展煤炭开采洗选贸易,是多家综合性外向型央企、国企的主要供货商。去年年末以来,省内煤炭供给不足,煤炭保供形势较为严峻,龙煤集团出现运转资金紧张的情况。省进出口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量身定做信贷服务方案,并创新推出外贸产业链发展贷款,及时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去年年末至今,省进出口银行已为龙煤集团发放14亿元信贷资金。

  下一步,省进出口银行将在立足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结合我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精准落实金融政策,加大政策性业务投放,助力龙江外贸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