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国爱牙日来了!青少年护牙路上的误区 作为家长的你知道吗?
2022-09-18 10: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许诺)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哈尔滨市香坊区口腔病防治所医生刘康提示,要注意青少年保持口腔健康,吃完甜食要及时漱口或刷牙,多吃新鲜水果,取代喝果汁。

  哈尔滨市香坊区口腔病防治所医生刘康。

  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12岁儿童的患龋率高达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幼儿及青少年的牙齿问题不容疏忽。

  误区一:只要不吃糖,就不会有龋齿。

  不少人会有很多的不理解,明明很少吃糖,怎么牙就坏了呢?爱吃糖,又不好好刷牙,确实是很容易患龋齿,但是吃糖并不是导致龋齿的唯一因素。龋齿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进行性的疾病,比如遗传因素,牙齿发育形态异常,牙菌斑,刷牙不彻底等都是诱因。另外,糖不一定特指蔗糖,像糕点,面包,大米饭,面条这些淀粉类的食物,残留在口腔内最终也会变成糖,最终被细菌分解成酸,作用在牙面上,腐质牙齿,最终形成龋坏。所以,不吃糖,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有龋齿。如果特别喜欢吃糖及甜食,一次性短时间内吃完比分次长时间吃危害要小很多:其次,尽量选用黏性不强的食物,越粘的食物越容易粘附在牙面上,并且不易清洁:最后,吃完甜食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误区二:碳酸饮料腐蚀牙齿,那喝鲜榨果汁就不会腐蚀牙齿了吧!

  果汁对牙齿的腐蚀不亚于碳酸饮料!果汁压榨后会释放出更多的糖分和果酸,会软化牙釉质。时间长了这层保护层就会脱落,当口腔内的细菌遇上高糖,也会发酵产酸,加速牙釉质脱矿溶解。果汁对牙齿的酸蚀常常集中在门牙上,尤其以上门牙最为突出,此处的牙釉质最薄。乳酸饮料,酸奶及葡萄,柠檬等酸性水果对牙齿也是具有腐蚀力的。那是不是喝完后马上刷牙就可以了呢?“千万不能”刚喝完果汁后,牙釉质会形成很多细小的微孔,硬度下降,这个时候刷牙会对牙齿造成二次伤害。正确的方法是:用清水漱口,半个小时后再刷牙。另外,建议,多吃新鲜水果,取代喝果汁。

  哈尔滨市香坊区口腔病防治所医生刘康,2017年毕业于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口腔执业助理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擅长于龋病的诊断与治疗,牙体牙髓病的诊断与治疗,儿童龋病的诊断与无痛治疗,固定义齿及美学修复,儿童早期错颌畸形的诊断与矫治。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