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念好生态致富经 我省如何借“林”发力?
2022-09-20 07: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海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火红果实挂满枝头。

  鸡西绿海茂密森林资源。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黑龙江是森林大省,也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之一,广袤浩瀚的森林资源孕育了无数宝贵财富,养育了一辈辈的林业人。如今,各国有林区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林草资源做好富民文章,守护青山的同时端稳“生态饭碗”,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绿色之路。

  矿区生态修复提颜值增价值

  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小恒山林场,一排排樟子松幼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嫩绿的枝丫透着几分可爱。

  在护林员尹建华的眼里,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绿色财富。

  “原来这片区域是一个近4万平方米的采石场,开采过后,留下了一片20米深的工矿废弃坑,矸石乱布,萧条荒芜,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尹建华说。

  为有效恢复绿水青山本来面貌,焕活林区资源,鸡西绿海结合实际情况,运土填坑、修整土地、以樟子松搭配沙棘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如今,“老煤城”留下的伤疤渐渐被抚平。

  “森林是林区的立命之本,守护好林区资源,就是端牢了我们手中的‘饭碗’。”公司副经理杨忠华介绍,鸡西绿海下辖15个林场,大多分布在矿区周边。作为省林草局直属单位,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对采矿挖损地、石墨尾矿排放、煤矿矸石山等不同地形的工矿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增植补绿,5年共投入资金1640万元,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8000亩,建设美丽矿区的同时端牢森林资源“饭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积极利用林区资源发展碳汇项目。经初步测算,鸡西绿海的年减排量约为16万吨,收益相当可观。”杨忠华介绍,鸡西绿海森林经营质量每年稳步提升,5年累计实现利润3331万元,员工平均工资由2016年的2093.65元,提高到2021年的4135.75元,已初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目标。

  寒地林果采摘节果飘香人气旺

  金秋九月,林果飘香。近日,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尚志林场举办了首届寒地林果采摘节。龙丰、海棠、鸡心果、吉祥桃李等十余种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游客们一边体验自然风光,一边品尝新鲜的果实,不时传来阵阵赞叹声。

  “今天来了200多人,有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有从尚志市区开车过来的。”尚志林场场长王怀清介绍,尚志林场2021年建设了120亩寒地林果基地,定植龙丰、海棠、桃、李子等3万余株果树,目前已陆续进入结实期。

  “开展采摘项目,能进一步帮助林区职工增加收入。在林果生长、采摘、打包销售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雇佣周边村屯的村民过来帮忙,有效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问题。”王怀清告诉记者,今年尚志林场预计建设150亩寒地林果二期基地,不仅要把寒地林果产业作为尚志林场增收致富的拳头产品,还要通过引领示范,带动周边村屯的居民将林果产业发展起来。

  在元宝林场240亩寒地林果大苗基地内,10万株两年生幼苗长势喜人,1万株五年生大苗已陆续挂果。

  “我们在大力建设寒地林果基地的同时,积极培育寒地林果苗木,从砧木播种繁育,到幼苗嫁接,再到大苗培养,既要满足林场建设需求,也要为周边村民发展寒地林果经济提供充足的保障。”尚志管局寒地林果项目负责人辛保东表示,未来,尚志管局将聚焦多产业融合发展,结合采摘观光、森林康养、休闲度假等多种方式,打造田园综合体和一体化旅游经济带,带动职工增收,带领周边致富。

  发展特色经济林林区绿腰包鼓

  走进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金沟林场,整片的红松红豆杉混交林映入眼帘。红豆杉作为我国一级保护树种,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

  “红豆杉经济林是将濒危珍稀树种保护培育与科学利用有机结合,在这里将红松与红豆杉进行混栽,五年后,每年可对红豆杉的叶和枝进行采集,一亩收益可达1500元至2500元。”庆安管局副局长张志刚介绍,庆安管局共有红豆杉经济林20500亩,林冠下10500亩,红松与红豆杉混交林10000亩。

  在新青山林场,百余亩深秋红大果沙棘长势良好。据介绍,庆安管局全局栽植沙棘总面积24190亩,进入盛产期后,预计每公顷产量可达1万公斤至2万公斤,年产值可达4万元至9万元,能够有效带动林区经济发展,提高全局收益水平。

  “不仅如此,我们从2020年开始,在生物防火阻隔带上种植刺五加、玉簪、玉竹、赤芍、黄精等中药材,打造‘百公里生物防火阻隔经济带’示范点,将380多公里的生物防火阻隔网络全部建成生物防火与林下经济双赢的新产业带,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增加林区附加值。”张志刚表示,近年来,庆安管局依托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着力建设红松坚果林、红松红豆杉混交林、百公里生物防火阻隔经济带、刺五加改培及沙棘经济林等五类基地,推动相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资源与资产的资本转换。

  “山里的林子绿了,林农的腰包鼓了,这就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张志刚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