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稻花香里迎丰年丨今年五常粮食增产1亿斤
2022-09-23 08:2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劼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手工收割。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田畴似锦千重浪,稻花香里迎丰年。9月22日,黑龙江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哈尔滨·五常庆祝活动,在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喜庆丰收的欢歌笑语中,249.1万亩水稻开镰收割。今年,五常市粮食种植面积441万亩,预计总产量38.76亿斤,比去年增产1亿斤。玉米、水稻、大豆等三大作物丰熟程度,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五常是我省农业大市,始终把多打粮、打好粮,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行动。今年,五常市挖掘耕地潜力,水稻种植面积增加10万亩。统筹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今春,三大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金秋时节,“抢”字当头,全力夺取农业大丰收。

  记者在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正待收割的水稻穗粒饱满,随风摇曳。现场工作人员说,每年秋分节气一到,水稻就开镰收割。今年风调雨顺,产业园种植的原生态有机稻米丰产又丰收。

  五常市年产优质稻米70万吨。倡导科技农业,五常市利用生物技术,推广优良品种,五常大米绿色种植全域覆盖。参照国际好大米标准,五常市针对稻米从良种繁育、浸种催芽、收割仓储到加工销售的27个流程99道工序,制定了八方面地方标准,手工插秧收割,全程精耕细作。

  实施黑土地保护提升工程,提升粮食作物综合生产能力,五常市推行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的“三不用”行动。今年投资1.24亿元,打造了10万亩高标准水田,同时开展13万亩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区建设。

  强化田间管理,五常市今年投入500万元,进行了百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田间防灾减灾。

  喜获丰收,颗粒归仓。秋分时节,五常市超前布局,应收尽收,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铺陈出喜人的丰收画卷。农民们手握镰刀,挥汗如雨。收割后的水稻排列出整齐的“稻码子”,在天然大晒场中自然晾晒,绽放稻米最好的味道。

  利用晴好天气,五常市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调集大型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里往来驰骋,24小时不间断作业,加快秋收进度。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做好农田排涝工作,力争颗粒归仓。

  据了解,近十年来,五常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7.41万亩,为国家种植优质粮食411.36亿斤。2021年,五常大米实现销售收入110多亿元,稻米产业经济效益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