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徐向国代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兴安
2022-10-21 07:4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忠义 薛立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内容引发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徐向国深深的共鸣。

  大兴安岭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价值也在生态。徐向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停止了木材商业性采伐,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和森林防火硬仗,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81.37%提高到87.76%,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25个,目前森林和湿地每年创造的生态价值近8000亿元,年均固碳量达1656.94万吨。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在大兴安岭已经消失了50多年的野生东北虎再次出现在山林之中。这些都是十年间大兴安岭生态蝶变的生动注脚。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大兴安岭的生态家底更加厚实,也给兴安人民带来了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徐向国说,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大兴安岭地区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试点地区,寒地产业专篇被列入国家《“十四五”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行动方案》,文化旅游、绿色矿业、寒地生物、寒地测试、冰雪经济、碳汇经济等生态主导型产业加快发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兴安,2012年以来,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两山”理念在兴安真正扎下了根、结出了果,兴安人民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扎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展望未来,徐向国表示,大兴安岭地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度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林长、河长、田长“三长制”一起落实,防火、保护、培育和治理“四个环节”一起抓,全力守护好这片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深入推进“两山”理念实践创新,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政策,进一步激发生态潜能、做大生态产业,努力为百姓创造更多更加充实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根本定位,把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到兴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在“美丽中国”和“绿色龙江”建设中站排头、扛红旗、当表率,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现代化新兴安建设最鲜明的特质、最亮丽的图景。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