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建设绿色龙江 打造黑土优品”系列报道② 打造国人的绿色厨房
2022-11-09 07:15: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9日讯 富锦市连山村村民崔兴龙今年又将自家的100亩土地交给了连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像往年一样当起了“甩手掌柜”。“合作社把我们这些托管户的土地统一管理,种出来的粮食都是纯绿色的。大企业都来咱们这里收粮,看中的就是粮食的好品质。”崔兴龙笑着说。

  “近年来,我省统筹协调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又保证了农产品的绿色无污染。2021年,我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已达8800多万亩,位居全国第一。”省农业农村厅绿色农业专班副组长王云龙介绍。

  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

  生产基地建设超过6700万亩

  富锦市连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文斌介绍:“市里一直在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我们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比如从种到管再到收全部统一管理,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我们全都从农资大市场绿色食品基地投入品专供点购买,这样保证粮食品质提升的同时,也保护了我们的黑土地。”

  “富锦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肥沃的黑土地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的基础性优势。”富锦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王欣介绍,自2007年起,富锦市积极推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以生态绿色为导向,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规模发展,对全市绿色食品生产进行全方位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基地400万亩,其中水稻150万亩、大豆100万亩、玉米150万亩。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作为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我省积极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方向,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通过政府主导、主体建设、强化服务、技术支撑、产销对接等措施,推动全省绿色食品事业发展。2022年,新建鸡东水稻、林口沙棘等9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6775.5万亩,居全国首位。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基地管理科科长孙德生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以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粮仓、绿色厨房。

  黑土地有机转化

  再现“捏把黑土冒油花”

  今年是依安县实施黑土地有机转化的第二个年头。

  在依安县太东乡一片收割完的玉米地里,几台深松机正在整地作业,一阵机车轰鸣过后,黑黝黝的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太东乡副乡长金志宝捧起一些黑土高兴地说:“自从实施黑土地有机转化以来,通过秸秆还田、米豆轮作、增施有机肥、使用大机械等方式,加快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和保墒抗旱能力,板结得以缓解。”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如何让黑土地再次肥沃起来,依安县以太东乡为例,交出了一份答卷。2021年,依安县一次性推进黑土地有机转化6.4万亩,与中科院、省农科院、东北农大、北安农垦等深入合作,聘请农垦专家技术团队进行全程指导,系统破解了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历史性难题,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测,全部达到有机转化标准。

  依安县副县长刘峰表示,通过黑土地有机转化,每万亩土地可以减少使用化肥250吨、农药2.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6763吨。今年依安县持续加大力度,在6.4万亩基础上,增加有机转化面积2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绿色农业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进黑土地有机转化的工作方向,提出要聚焦水稻、玉米、大豆和蔬菜优势生产区,优先在黑土地重点保护县推进黑土地有机转化试点,以点带面示范扩大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

  王云龙表示,“绿色农业专班将推进黑土地有机转化试点列为直接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结合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在依安、富锦、青冈、克东、五常等5个县(市)落实黑土地有机转化示范区建设任务15.51万亩,支持施用商品有机肥、微生物菌剂等新肥料,配套示范应用施肥新技术、新机具,推进黑土地有机转化,支撑扩大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提升我省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

  “粪污”变“粪肥”

  让农业生产减肥增效

  秋收刚过,克东县德海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依旧忙碌,合作社理事长邹德海正带领社员秋整地。他们利用专业施肥机械将粪肥均匀撒在地里,经过深松、起垄等一些列操作,粪肥与土地充分结合。

  2021年,合作社被选为克东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与其他三个实施主体共同承担全县粪肥还田任务10万亩。“我们使用的是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将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集中回收,并进行发酵形成粪肥,这可以有效减少化肥施用。”邹德海介绍,“这种粪肥可以让土地更有劲,粮食更高产。今年玉米亩产达到1600斤、大豆亩产达到400斤。”

  克东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忠峰表示,在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过程中,他们探索新模式、新方法,示范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21年,全县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1%,有力地推动了化肥减量化和黑土地保护行动。

  2021年,国家启动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我省成立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试点。探索建立省级指导、县级实施、主体承担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省级专家指导组,全程跟踪指导,提高粪肥收集处理还田技术水平。

  “该项目以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支撑推动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加快发展。”省环耕站研究员闫玲介绍,2021年我省完成试点任务194.38万亩,支持236家企业、合作社和社会化组织等主体参与项目实施,推动“粪污”变“粪肥”,青冈、肇州、泰来等19个试点县(市、区)和4个农垦集团所属分公司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90%以上,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