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力量助推天舟五号飞天
2022-11-13 07:11: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李爱民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着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黑龙江日报11月13日讯 12日10时3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随后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多项龙江技术为天舟五号顺利发射护航。

  哈工大多项技术保驾护航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周玉院士团队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制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与关键制备装备,用于长征七号火箭伺服系统轻量化蓄压器壳体,助力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这是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第五次助力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天舟系列飞船。

  该校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吉才教授团队协同航天六院,研发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应用于长征七号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室制造,助力长征七号稳定发射。

  该校机电学院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的金属橡胶阻尼环继助力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发射后,再次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该校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采用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攻克了空间对接机构上偏心轴等50余个零件在太空环境下的高抗磨损和防冷焊等技术难题,并研制了相应装备,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可保障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可靠对接。

  该校材料学院田艳红教授团队,突破国产星载计算机核心器件在复杂环境下全生命周期寿命预测技术,大幅缩短了器件可靠性评价周期,节约了测试成本,并实现天线子系统和太阳能帆板核心组件封装工艺优化与可靠性评估,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轨稳定运行。

  49所配套百余只传感器

  从天舟一号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十九所(简称49所)传感器已护航天舟系列货运飞船顺利完成5次飞行任务,此次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配套十余种百余只传感器。

  据介绍,49所此次配套的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位移等信号,对货运飞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为各系统控制和参数测量提供直接依据。

  高精度铝合金材料“东轻造”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生产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的国有骨干企业,此次主要提供了板材、挤压材、锻件、型材等高精度铝合金材料,这些多品种、多规格的铝合金产品集中应用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仓壁金属壳体、座椅、支架、物品柜、蒙皮、轨道舱壳体等关键部位,以及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蒙皮、储箱材料、机体关键结构连接件等主要部位。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