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访十座城、行两万里 2022年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推介会在杭州圆满收官
2022-11-14 14: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4日讯(记者 霍枭涵)以“两极”为礼盒,以黑水为缎带,装上雪万重、冰千里、诚意万千……黑龙江携这份“冰雪厚礼”行两万里路、走进十座城市,推介冬季“北国好风光”……

  11月14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推介会在浙江杭州迎来“收官之站”,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倾情推介冬季旅游系列产品。置身杭州的江南水乡,推介龙江的北国风光,既生动展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锦绣山河,也有力促进了中国南北两地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

2022年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推介会(杭州站)现场。

  冰雪产业跨界融合推出全谱系冬季旅游产品

  作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首倡地、中国现代冰雪产业肇兴之地、中国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省聚焦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以“冰雪+”理念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冰雪经济新增长点。

  推介现场,黑龙江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郭彦海介绍了龙江冰雪的丰富多元。他说,“不到黑龙江,何以谈冰雪?到了黑龙江,不止有冰雪。更有波澜壮阔的冰雪风光,独具韵味的冰雪文化,喜庆热闹的冰雪民俗,精彩纷呈的冰雪活动,荡气回肠的冰雪精神,这就是‘冰雪之冠’黑龙江!”

  今冬,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策划推出全谱系冬季旅游产品。从产业融合角度看,涵盖并调动了旅游、文化、艺术、经贸、体育、时尚、餐饮等众多领域,既以冰雪为引擎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又从供给侧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爱好等个性化的游客需求。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凤凰山。

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夜景。

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

黑龙江冰雪旅游风光图片展。

  冰雪城市跨越发展打造特色化冬季旅游品牌

  冬奥赛场,龙江健儿争金夺银,令全球瞩目“冰雪名城”哈尔滨、“冰球之都”齐齐哈尔、“冬奥冠军之城”等冰雪旅游和冰雪体育名城。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深耕冰雪资源、挖掘地域属性,越来越多的冰雪旅游名城脱颖而出、跨越式发展。在本场推介会上,三个冰雪旅游城市作为代表,亮出各自特色化的冬季旅游品牌。

  早在1963年,哈尔滨创办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是中国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城市。至今厚积60年冰雪文化,哈尔滨推动“老字号”冰雪景区不断创新、促进“新字号”冰雪景区蓬勃发展,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

  伊春是中国北方“森态旅居”名城,大森林和大冰雪在冬季交相辉映,今冬推出第十二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该活动是黑龙江重点冰雪旅游节庆活动,被CCTV魅力中国城节目组评为“年度魅力文旅节庆品牌”,入选国家文旅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大兴安岭地处中国最北,冬季极端气温-52.3℃,冰封期长达7个月。北极村作为中国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地方,可能观赏到极昼、极夜和极光等神奇天象。大兴安岭以找北寻冷、邂逅极光等特色旅游体验,吸引游客走上“高高的兴安岭”。

大兴安岭“中国最北点”。

黑龙江省文化旅游纪念品展出。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伊春冰雪森林。

中国雪乡风景区。

  线上线下跨省推介推进联动式文旅交流合作

  南有苏杭,北有龙江。当“人间天堂”的江南美景与“冰雪之冠”的北国风光相遇,为2022年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推介会的全部行程画上圆满句点。

  回望来时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自10月28日起,携重点冰雪城市、黑龙江冰雪之冠旅游联盟及重点冰雪景区南下推介,先后走进厦门、贵阳、南宁、昆明、成都、南昌、长沙、杭州、桂林、惠州共计十座城市,总计行程13500公里。所到之处,当地的与会嘉宾、文旅业界,无不赞叹于龙江迷人的冰雪风光,无不向往与龙江深入的联动合作。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推动“冰雪搭台,经济唱戏;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建立黑龙江冰雪之冠旅游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景区协同,通过跨省推介等活动促进省际、城际的客源互送。

  踏上新征程,推介之旅接近尾声,但因此发挥的积极影响不断显现。十站推介会共吸引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旅中国、中国旅游报等170余家主流媒体到场参会,数百家媒体竞相报道、纷纷转载,八站的媒体发布及网络总传播总量已累计突破2.7亿;推介现场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视频号和抖音号、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视频号、央广网、黑龙江电视台、龙头新闻、东北网、黑龙江网、新浪、腾讯、网易等平台进行了全网同步直播,截至目前合计观看量已达1690万人次。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跨越时空精心推介,令龙江冰雪旅游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不仅提升了影响力、美誉度,更加促进了祖国各地积极引客入黑,许多游客已经开始在线上预约龙江“冰雪之旅”。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