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从冰壶运动看东方红小学的传承与发展
2022-11-15 18: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刘嘉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5日讯(记者 王亮 刘嘉 霍枭涵)11月15日14时50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县东方红小学,每周2课时的冰壶课开始了,六年级的吴宛儒与小伙伴们正按照老师的要求训练中。

  像吴宛儒一样,热爱冰壶的学生有不少。每周2课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欢快的时光。而对于东方红小学体育教师、兼校冰壶队教练朱文涛来说,是工作日常;也对于始建1942年,至今已有80年的东方红小学来讲,是“通过创特色品牌,走多元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朱文涛正在给吴宛儒上课。

  历史悠久的“摇篮”

  东方红小学占地面积24200平方米,操场面积15000平方米,运动场地充足,拥有运动场、滑冰场、速滑训练馆、雪地球场地、足球场地,是一所省级标准化学校,是历史悠久的市级基础教育名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国家速滑人才培训基地。

  多年来,东方红小学高度重视体育活动,认真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为内容的户外体育活动,将冬季户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工作重点,制订了户外体育活动方案,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上活动:轮滑、速滑、雪地足球、雪地球、冰壶等项目。

  据了解,该学校曾经培养出任慧、张爽、于凤桐、高亭宇等速滑优秀人才,是世界冠军的摇篮。

学生平常的训练。

  传承发展的“冰壶”

  体育教师、兼校冰壶队教练朱文涛,从事体育教师28年,教学经验可谓是相当丰富。2021年9月,冰壶运动正式落地东方红学校,首次成立了“东方红学校冰壶队”。朱文涛担任了冰壶教练员。

  朱文涛告诉记者,学校的孩子们非常喜欢冰壶运动,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目前陆地冰壶在该校属于热门项目。

  冰壶队成立之初,在电视上观看过冰壶比赛的吴宛儒,第一时间加入了冰壶队。吴宛儒说:“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因为冰壶运动能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我要像王冰玉姐姐那样,成为一名世界冠军。”

  据了解,学校有4条陆地冰壶赛道,50只冰壶,已累计进行冰壶教学课120课时,超过50%的学生参与到冰壶运动中来,有近30%的教职工参与冰壶活动。今年6月份,学校校园冰壶队派出男女共10名学生,代表南岔县参加伊春市“奔跑吧·少年”陆地冰壶比赛,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目前,学校已形成陆地冰壶的教学、训练、竞赛、保障、推广一体化的文化体系。

东方红小学的冰雪运动。

  特色体育的“品牌”

  东方红小学目前学校教职工85人,在校生893人,教学班26个。多年来,始终坚持“办标准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人才”的办学理念,通过创特色品牌,走多元发展之路,实现了东方红小学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与腾飞,打造了东方红小学一个又一个永不褪色的品牌。

  “我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体育特色项目工作,把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列入学校的议事日程。”校长陈长宝告诉记者,学校共有体育教师5名,1名专职体育工作领导,在项目的训练中,每项都是由1名体育教师兼任教练。同时,学校有标准的200米田径场,有2块标准的篮球场地,3块标准排球场地,1块标准足球场地、1个体育馆。

  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规定,开齐体育课时,每个班每周3节体育课。同时,还开展了特色的活动课和体育活动兴趣社团,让学校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学生参加体育传统项目活动的人数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60%以上。

  现在,正值2022中国冰壶联赛比赛期间。林都伊春作为全国首届冰壶联赛的首场赛事举办地,作为冰壶之乡,必将引领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为我国冰雪体育事业,增添新的血液。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