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哈尔滨本轮疫情呈现三个特点
2022-11-26 19:13: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记者 许诺)11月26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以来,哈尔滨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聚集和局部爆发的态势,社会面防控难度增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是抗疫3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一是近期哈尔滨市抵返哈人员检出阳性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输入引发本土疫情的风险持续加大,外防输入压力极大。

  二是社区筛查连续发现阳性感染者,涉及代驾司机、浴池搓澡工、外卖和快递员等。

  三是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哈尔滨市现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F.7双毒株流行。特别是BF.7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代际传播时间更短,对市疫情防控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目前,哈尔滨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这两日正值周未,倡导广大市民尽量待在家里,非必要不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做到两点一线,做好个人防护。

  一、自觉主动报备,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从市域外抵返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进行落地核酸检测,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肩负起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扫码、测温、核酸证明查验等防控措施。同时,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和安全社交距离。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