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创新龙江创新故事⑤ “工匠,就是把工作做到极致”
2022-12-08 07:3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8日讯 “工匠,就是把工作做到极致。按这个标准工作,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工匠。”这句话,或许是对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师于丽霞工作经历最好的诠释。

  32年来,她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处细节,啃下了一个又一个技能创新“硬骨头”,实现了从检修工、班组技术员到分场专责工程师的美丽蝶变。

  于丽霞的办公室在公司办公楼3楼,从1990年至今没有换过楼层。她说,这是办公楼通往生产一线最近的位置。

  “我也不是什么都懂,只能学中干、干中学。”入职后,她从一名普通检修工做起,坚守“干就要干好”的初心,不断打磨技艺。

  1999年,公司准备在西城调峰热源安装一套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虽然最开始于丽霞不在这个项目组,但她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去现场熟悉设备、编程等,很快就对整套系统有了较全面的掌握。当项目组需要增加人员时,她主动请缨。进入项目组后,她刻苦钻研,虚心求教,与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控制系统按计划成功投入运行。

  今年,公司除氧给水和老首站DCS系统改造,要完成人员和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及控制。这两套系统改造涉及的设备有上百套,投产跨度达30年,经多次改造变化较大,相同系统设备控制回路各不相同,改造难度极大。于丽霞从勘查现场开始,为每一个控制回路设计控制、联锁方案,并自行设计、安装施工、程序修改及调试,项目得以顺利投产。

  她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节假日经常主动到单位加班,研究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徒弟范国利说,于工常年随身携带笔记本,在生产线上随时记录出现的问题,及时复盘,等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她就能迅速做出判断及给出更好的处理意见。

  “要眼勤、手勤、腿勤、脑勤。多去生产一线、多看现场设备、多记录。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精神。不懂就要问,问师傅、问厂家、问专家、问同事,不断提升技能……”于丽霞这样总结自己的精进之路。

  于丽霞所在的电气自动化分厂负责公司热源、热网全部热控和电气设备的运行、检修及维护等工作。依托互联网传输的“供热运行驾驶舱”是牡丹江热电实施供热运行调度的一大亮点。几年前,于丽霞带领团队对驾驶舱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仪表保证了计量的可靠性,减少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同时节省自控系统无线通讯的费用,为冬季更加精准供热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于丽霞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团结努力、共同提高,才能把设备维护好。在向年轻人传授经验时,她总是倾囊相授,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朝气蓬勃、技艺高超的技术人员。2020年,她和徒弟范国利分别获得省级“好师傅好徒弟”光荣称号。

  不凡的业绩让于丽霞获得了黑龙江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牡丹江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江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于丽霞认为,在行业快速向数字化、智慧化方向转型,传统设备迫切需要升级改造的大背景下,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终身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的高技能人才,不仅要具备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还要善于解决不确定的、基于复杂关联的问题。

  53岁的于丽霞思维活跃,对新事物的感知力强,在技能创新“赛道”上的冲劲十足。未来,她愿意在岗位上继续发挥光与热。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