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安天 做守护网络安全的卫士
2023-01-03 07:49: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3日讯 冬季的哈尔滨,冷空气催促着人们加快脚步进入室内。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在明亮的日光下静静耸立。

  推开安天的大门,仿佛推开了时光之门。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坐在一排排电脑前,穿行于网络世界,用他们睿智的目光、敏捷的思维、高超的技术,构建起防护各种网络威胁的屏障,承担着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使命。

  自豪 为多项国家重大成果护航

  2000年6月6日,当安天最早的创业者们靠着三台半电脑开启艰难创业之路时,他们追寻的就是“天下无毒”的梦想。

  二十余年,一路蹒跚,永葆初心。从为电脑杀毒起步,到成长为反病毒引擎的行业翘楚、网络安全“国家队”,他们直面各种网络威胁的考验,始终秉承着“平时即战时”的思想意识,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坚持与各种危害网络安全事件作斗争。

  我国在国家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中,都有安天人的身影。安天的许多工程师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其中多项重大任务的网络安全保障支撑工作。

  回忆起当时配合用户部署安天的网络威胁检测系统和终端防御系统,排查网络安全风险,以及处置网络安全隐患的那些难忘瞬间,更坚定了安天人的信念,让他们在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冲锋 第一时间铲除网络毒瘤

  “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急剧增加,网络病毒传播速度也如潮水般汹涌,如不能第一时间捕获到病毒样本,就不能快速遏制。”安天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柏松说。为此,李柏松带领应急响应团队随时待命,时刻处于工作状态。

  2022年10月2日上午,接到“有用户受到网络攻击,马上去现场。”的电话,安天安全服务中心分析处置工程师祝传磊瞬间进入工作模式。

  “早一天找到犯罪嫌疑人,就少一些人被骗。”祝传磊说,协助公安机关找到犯罪嫌疑人,他很自豪。铲除网络空间毒瘤、让网络空间更美好,他始终全力以赴。

  安天党委副书记贾大雷介绍,安天把党建作为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目前安天各地研发中心负责人中有半数都是由专业技术过硬的党员专家担任。

  采访当天是安天集团党委哈尔滨支部的党小组学习活动,他们收看了由集团党委组织的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主讲的《从历史唯物主义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空中党课”讲座。

  登高 推动核心技术再升级

  守护国家网络安全,必须有过硬的核心技术做支撑。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必将有更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风险敞口,成为境外网络攻击组织的目标,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得到体现。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点,作为我省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安天更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基于安天长期跟踪、分析高能力(及超高能力)威胁行为体的研究成果,协助我省政企单位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安天加强了针对境外的“白象”“Lazarus”和“海莲花”等网络攻击组织的监测与分析,近两个月先后形成了多篇分析报告。同时,针对可能危害我省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窃密木马、挖矿程序,安天智甲终端防御系统全面提升了查杀能力。

  安天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了网络空间安全智能防御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升网络安全威胁情报的处理速度。

  为了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参与到“人工智能+恶意代码检测技术”的研究工作中,安天正在联合哈工大建设一套开放式平台,在严格保障恶意代码样本安全受控的前提下,为研究人员提供恶意代码分析数据、算力和存储等资源支持。

  不负“网络安全国家队”的使命,无愧“安天守护龙江网络安全”的庄严承诺,全力守护我省的数字经济发展,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保驾护航。面对未来,安天人初心不改。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